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贵港市港南区概况
发布:2015-01-01 00: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  编审:admin  浏览量:50 
       社会经济发展迅速。港南区是1996年地级贵港市成立后设立的县级区,区辖7镇1乡1个办事处,总面积1089平方公里,人口68万。近年来,港南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港南速度新动力、园区经济新纪年、城建港口新蓝图、风清气正新气象”四新目标,大力推进“一园两城三中心”建设,经过10多年招商引资发展,全区形成了羽绒、木业、皮革、制衣、电子、造船、造纸、饲料等特色产业集群,羽绒产业年加工羽绒羽毛总产量占全国23%,占全世界的18%,是全国三大羽绒基地之一;木材产业年生产单板达110万立方米,生产家具近10万多件,产品远销海内外,成为广西重要林产品交易和加工基地之一,木业加工业被列为广西18个县域特色产业及品牌之一。统筹抓好城乡发展,推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2012-2014年财税收入增幅连续三年高于全广西平均发展水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步。港南先后荣获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区、广西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县区、广西林业产业发展十强县、“中国羽绒之乡”等称号。
    区位优势明显。港南区位于贵港市南部,西江流域郁江南岸。西江黄金水道、黎湛铁路和324国道、南宁至广州高速铁路和公路、贵港至梧州高速公路及贯穿全境,千吨货轮从贵港口岸和区内的东津码头可直达粤港澳地区,水陆交通十分便利。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港南区是一座有两千多年的古郡新城,是“布山文化”和“廉石文化”的发源地。区内有南江古码头等一批自治区重点保护文物;有木格龙凤麒麟舞等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著名的旅游景区和旅游景点有千年古刹、佛教圣地——南山寺、广西最大的客家围屋群——木格君子垌客家围屋群和正在建设中的桥圩镇铜鼓湾温泉旅游度假区等。
    农产品资源丰富。港南区物产资源丰富,是贵港市及至广西有名的优质谷、珍珠红龙果、荔枝、龙眼、白玉蔗、草席、中药材、生猪、白鸽、油茶等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是全国唯一白玉蔗出产地、全国主要的穿心莲和泽泻集散地、广西乃至西南地区的白鸽养殖基地、广西优质谷生产基地,“东津细米”是广西品牌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珍珠红龙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竹福”牌竹汁保健饮料畅销国内。
    投资平台完善。贵港产业园江南工业园区在港南区辖区内,规划面积20多平方公里。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规划有“羽绒城”、“皮革城”、“木业集中区”、“标准厂房”投资平台。已建成标准厂房40多万平方米,其中新建成昌桂产业园拥有现代化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配套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是中小企业和加工企业投资的首选之地。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滨江城市的框架已基本形成,城市开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正在加快推进同济大桥和西南大桥“两桥”、二线船闸、苏湾港口作业区“两港”等城建港口项目建设,逐步把港南打造成为“半城江水、半城湖”的具有南国特色的“江南水乡”。
    港南区综合优势十分明显,适合投资发展各类产业,比如新能源节能、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羽绒加工、木材加工、仓储物流业、电子、制衣、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机械制造业、食品加工业等,都可在我区找到适合发展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