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港南区司法局法律宣传工作创新经验做法
发布:2018-06-29 17:19:33 来源:  作者:  编审:qnqsfj  浏览量:4 

为进一步推进当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使普法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港南区司法局采取多项措施抓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一、创新普法方式,增强法律知识宣传力度,提高村民法治意识

(一)利用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契机,积极开展“送法进乡村、普法入农户”普法宣传活动,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横幅、现场咨询、入户帮扶等形式,为困难群众解答婚姻、交通事故赔偿、邻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切实提升法律服务扶贫助困效能。

(二)为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港南区司法局利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入户采集信息的有利契机,对使用座机电话的农户进行反复宣传发动,将双提升工作涉及的八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重温,引导群众实事求是回答电话抽查。

(三)利用乡村集贸市场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展出宣传展展板板和现场解答等形式,深入宣传与维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等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突出反家庭暴力、安全生产、两违整治、禁毒防艾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宣传,使广大村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二、针对青少年重点人群,采用不同普法方式,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效显著

(一)三延伸,推进青少年普法。一是着力将法治宣传教育向全区各中小学校延伸,校校聘任法制副校长,法制副校长配备率达100%。通过举办法治教育辅导讲座、观看青少年法治教育片、召开法治主题班会等形式,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普法宣传载体。二是着力将法治宣传教育向全区每个家庭延伸。与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配合,组织家庭法律知识宣传活动。三是着力将法治宣传教育向社会延伸。在镇(街道办)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专栏、橱窗等固定阵地,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辟青少年学生接受法治教育第二课堂。

(二)三加强,维护青少年权益。一是加强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律援助机制,进一步完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援助机制。二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为青少年申请法律援助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咨询绿色通道、畅通法律援助运作通道”,简化手续,努力为青少年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三是加强援助律师队伍建设。建立援助律师数据库,专门指派有经验的律师承办未成年人案件,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权益。

(三)三坚持,创新青少年矫管。一是坚持分别矫正。对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实行“分别矫正、分别管理、分别教育”的方法,将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与已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区分开,采取个别谈话、教育、学习、疏导心理、矫正行为的方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自尊心和个人隐私。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建立组合帮教模式。针对每名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的具体情况,成立由“司法所长、村(居)干部、家庭监护人、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组成的四人矫正小组,有目的地与对未成年矫正人员进行思想交流、心灵沟通,促使他们转变思想、改变行为、融入社会。三是坚持科学矫正,开展人性化帮扶。加

三、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增强法治理念,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加强对普法骨干、法律明白人、乡镇“两委”干部等的法制培训工作,提高法制宣传人员的法律素养和能力,提高司法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促进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壮大普法、学法队伍。通过开展学法用法工作培训会。主要针对乡镇工作中较常涉及到的《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中的重点条文进行解读,同时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加深干部职工对法律的认识、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职工依法办事的思维和习惯,为港南区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