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富硒港南 投资热土
发布:2018-05-07 09:26:40 来源:  作者:  编审:gnqzscjj  浏览量:16 

港南区辖7镇2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1089平方公里,人口70万,地处广西东南部,东邻兴业县,南接浦北县,西连横县,北与桂平市交界,黎湛铁路和324国道、南宁至广州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贵港至梧州和贵港至北海高速公路贯穿全境,每天有100多趟高铁动车将港南和广州、昆明、南宁等城市连在一起,属于北部湾1小时经济圈和珠三角3小时经济圈范围,拥有西江黄金水道沿岸线100多公里,2000吨级货轮可从贵港港和港南辖区内的苏湾码头作业区直达粤港澳地区,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项目建成后通航能力将提升至3000吨级,是广西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大西南货物出口粤港澳和东南亚各国的重要通道。

港南区是典型农业大区,全区耕地67.12万亩,其中有水田37.38万亩、旱地29.74万亩是广西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培育基地,盛产优质谷、中草药、特色水果(荔枝、龙眼、火龙果、柑橘、百香果)、茶叶瘦肉型猪鸡、鸭、鸽等,是全国主要的穿心莲和泽泻集散地,全国唯一的白玉蔗生产基地,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广西产粮大县”等荣誉称号,是广西乃至全国有名的稻米之乡。

一、大力发展富硒产业,加快打造“中国硒港”

根据地矿部门勘测,港南区富硒土壤面积占耕地面积的70%,水稻、甘蔗和茶叶等作物天然硒含量比例较高。港南区土壤中硒平均含量0.63mg/kg,是中国土壤背景值(0.29mg/kg)的2.17倍,是生产优质富硒农产品天然宝地

近年港南区充分利用土壤硒资源优势,建成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17个总面积达1.22万亩富硒大米、富硒茶叶、富硒火龙果、富硒马铃薯、富硒百香果、富硒橘红、富硒马蹄、富硒荔枝等11个品类,荣获广西富硒农产品品牌认证。在第四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交易博览会上港南区的富硒米评为中国名优硒产品,富硒产品畅销区内外2017年富硒农产品销售额1.4亿元,助农增收500万元。

二、现代农业发展迅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近年来,港南区通过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财政资金扶持与服务协调等综合措施,打造了一批产品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示范带动效应突出、经济效益良好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成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个,县级现农业示范区2个,乡级现代农业示范园6个,是贵港市首个拥有两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的县区,认定数量位于全广西前列。其中湛江镇四季花田生态观光园,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园区),现已列入广西建设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冲口观光生态农业园和东津镇东岭村金色田园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布山谷”澳门产业园正在积极推进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二三产业有机高度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田园综合体

三、发挥资源区位优势,特色小镇异军突起

港南区桥圩镇是广西四大名镇之一,总人口12.1万人,是“中国羽绒之乡”、“ 全国重点镇”、“ 广西特色工贸名镇”。20178月,桥圩“温暖小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港南区将围绕“柔暖羽绒,和暖温泉,香暖富硒,红暖老区”四大元素,全力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温暖小镇”。

(一)桥圩·中国羽绒谷项目。位于桥圩工贸科技创业园区内,规划建设总占地面积700亩,建设期为3年,总投资11.2亿元。搭建起桥圩羽绒产业升级发展平台,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投资、人才、服务等要素集聚,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手段,推动桥圩羽绒产业链向精深加工、研发、营销延伸,把桥圩镇最具特色的羽绒产业做大做强。

(二)桥圩镇铜鼓湾温泉项目。项目总体规划面积819公顷,核心区总面积为760公顷,修建详细规划面积为257公顷。其中:项目一期占地面积760亩约50.66公顷,总投资11.4亿元人民币,建设期为5年。项目以主题温泉度假为核心,集游憩休闲观光、生态文化养生、疗养、商务会议度假、高端生活居住于一体的综合体验区。

(三)桥圩工贸科技创业园。项目落于桥圩镇桥圩社区,占地面积2335亩,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一期占地1100亩,其中工业用地约600亩,商住用地约300亩,道路及配套设施用地约200亩,总投资约15亿元。园区定位为羽绒、中药材、木业、大米等产品的深加工及新能源企业的引进,通过对扶贫移民安置区、小城镇开发、姚屋群众安置区及园区路网的统一规划建设,促进镇域经济发展,带动城镇化建设,并在这基础上按多规合一要求,规划3000亩建设广西羽绒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暨广西羽绒交易中心。

区希望能在优势现代特色农业、特色小镇、产城融合、新能源发展等几大方面与碧桂园集团进行深入的合作,港南区人民热忱欢迎碧桂园集团到港南投资振兴乡村、共谋发展、互利双赢!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