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大美绒乡 福地港南
发布:2017-09-28 00: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  浏览量:43 
        贵港市人口548万,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西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港口,是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制造基地,是粤桂(贵港)热电循环经济示范区,是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新兴工业基地、绿色农产品配送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贵港市港南区总面积1089平方公里,辖8镇1个街道办事处,人口68.38万。水路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南宁至广州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贵港至梧州和贵港至合浦(北海)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属于北部湾1小时经济圈和珠三角3小时经济圈覆盖范围。拥有西江黄金水道沿江岸线100多公里,区内有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及贵港港中心港区苏湾作业区一期等重点项目。
        港南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布山文化”发源地,“荷”文化、“寿文化”、“廉文化”源远流长,境内有“千年古刹”南山寺、布山郡治古码头、罗泊湾宝塔和广西最大的客家围屋群等文物古迹,民间流传着“师公戏”、“歌圩”、木格花灯、湛江八音、龙凤麒麟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内的湛江“四季花田”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园、桥圩铜鼓湾温泉休闲旅游度假村、自治区级亚计山森林公园等休闲旅游景点。
        港南区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辖区有占地20平方公里的省级重点工业园区--贵港市产业园江南园,以及按省级A类工业园区标准建设的港南工业园区(占地3.4万亩)。港南历经多年发展,已形成羽绒、木业、造船、化工、饲料等特色产业集群,特别是羽绒产业年加工羽绒羽毛总产量占全国23%,占全世界的18%,成为全国三大羽绒生产基地之一,被授予“中国羽绒之乡”称号;木业加工业人造板产量占贵港的52%(489万立方米),占广西的11.2%,正逐步成为广西乃至华南地区重要的林木加工基地和林产品贸易集散中心。当前,港南区正利用自身优势和有利条件,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大力培育通航、新材料、电子科技等新兴产业,努力打造贵港发展新一极。
        港南区农业发展潜力巨大,是广西乃至全国的白玉蔗、穿心莲、泽泻、生猪等重要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是久负盛名的“广西产粮大县”、“富硒农业之乡”。现有耕地67.3万亩,其中达到富硒土壤标准面积22万亩以上,发展富硒农产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已获得富硒农产品品牌认证占全广西的16%。丰富的富硒资源为港南人民带来了健康和长寿,目前全区80-89岁老人有11790人占总人口的1.73%,90-99岁老人有2241人,100岁以上老人有106人,远远高于国家评定长寿之乡的标准。
        热忱的欢迎广大朋友、客商到港南观光旅游、寻找商机,携手共谋发展!开放的港南欢迎您!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