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二批受理编号为D450000201806090012)的情况报告
发布:2018-06-16 10:33:17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编审:gnqhbj  浏览量:5 

201869日,我市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组关于认真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二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820号),要求查处群众投诉“南风化肥厂晚上11点左右排放异味影响附近华南中学和港南中学师生生活,距离学校不到50米,20162017年存在偷排行为。”的问题,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转办港南区人民政府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查,贵港市南风化肥厂位于贵港市港南区江南大道2号,即国道324线旁边,距市中心约6公里。该厂创建于19705月,现厂区占地面积16.67万平方米,法人代表为黄伦,组织机构代码是20045016-1,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号是4508000000129171-1。该厂创建之初周边居民不多,尚未建有港南中学、华南中学等学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在该厂周边建房居住的居民越来越多,港南中学(前身为港南区横岭初中,建于199191日)、华南中学(二校区建于20179月)、港南一中(原红砖厂学校)等学校相继建成招生,其中:港南中学位于贵港市南风化肥厂东南面,在校师生约4800人,与贵港市南风化肥厂仅一墙之隔;华南中学二校区位于贵港市南风化肥厂西南面,现在校生约2000人,与贵港市南风化肥厂仅一墙之隔,华南中学一校区与二校区也相隔不远;港南一中,位于贵港市南风化肥厂西南面,在校生约2500人,距离贵港市南风化肥厂约2公里左右;阳光幼儿园、童心幼儿园和江南工业园市场紧挨于贵港市南风化肥厂的东南面;居住在周边居民大约1000人左右。苏湾工业园,紧挨于南风化肥厂的东北面,园区40多家企业均为板材行业。

该厂生产的主要产品为:硫酸、过磷酸钙、复合肥,相关环保审批手续齐全,其中年产10万吨新型复混肥项目于201514日获得贵港市环境保护局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批复(贵环防〔2014104号);年产10万吨硫酸和年产15万吨过磷酸钙技改项目于201522日获得贵港市环境保护局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批复(贵环防〔201512号)。2017年:复混肥产量为5.6万吨、硫酸产量为7.9万吨、过磷酸钙产量为9.3万吨。

二、调查处理情况

(一)现场调查情况

接案后,港南区人民政府立即组织港南区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分别于201859日下午和11日上午两次前往南风化肥厂,该厂各条生产线均正常生产。硫酸生产线为全天24小时生产,普钙车间为白班(6:00-18:00左右)生产、夜间停产,复混肥生产车间为白班(7:00-17:00左右)生产、夜间停产。现场检查时硫酸生产线尾气排放口在线监控数据均显示为达标排放,未发现存在其他硫酸生产尾气排放口,也没有发现有硫酸漏泄现象;该厂生产原料没有露天堆放,所有生产原料堆存于仓库,生产过程中废水全部集中收集循环使用。硫酸车间正常生产时有轻微的硫酸气味散发,复混肥车间物料堆放没有全面密封,有轻微的异味散发,对周围环境有轻微影响。港南区环保局于201869日向该厂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7天内完成整改,加强对硫酸车间生产设备的日常维护和跑冒滴漏进行排查,避免硫酸气味散发。该厂对复混肥车间进行全面密封并采取相关除臭措施,消除臭气污染源。因此,群众投诉:“该厂晚上11点左右排放异味影响附近华南中学和港南中学师生生活”的内容不属实,但是复混肥车间有轻微的异味散发。

(二)偷排情况调查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贵港市南风化肥厂曾被群众投诉私设暗管,偷排废水。2016719日该厂因私设暗管排放废水被责令停产整改,拆除私设暗管,投入150多万元建设原料棚及雨水沉淀池等多项环保设施。20161215日,港南区人民政府组织区环保、经贸、安监、发改等部门以及桥圩镇政府对贵港市南风化肥厂违法排污的整改工作予以验收,20161230日bt365体育在线娱乐场同意该厂恢复生产,整改期间该厂没有废水、废气污染物排放。2017年贵港市环境监测站及广西三达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分别于2017616日、2017116日及20171212日对贵港市南风化肥厂废气排放口进行飞行抽检,抽检比对结果均合格。经调取201861日以来的在线监控数据,发现62日早上5:10-6:50期间二氧化硫超标排放,超标原因为该厂硫酸车间停机,排放口在线监测数据氧含量升高而导致二氧化硫折算数据超标;该厂尾气处理在线监控数据均显示为达标排放(企业停机、运维商对在线监控系统进行校对等特殊情况除外),比对监测也显示该厂的线监控系统为正常运行状态。2018614日,港南区环保局委托广西林霖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贵港市南风化肥厂的硫酸车间尾气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比对合格,数据达标。港南区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在日常环境监管和例行检查时没有发现该厂设置其他废气排放口以及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情况。群众投诉该厂2016偷排行为属实,2017年存在偷排行为不属实。

三、调查结论

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为部分属实。

四、下一步工作及建议

贵港市南风化肥厂目前所处的地理位置已经不适合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为化解群众矛盾,维护师生及周边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337号)和《贵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贵港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贵政办〔201411号),我市已制定计划,将贵港城区环城路内的钢铁、化工、造纸、有色金属冶炼、水泥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或升级改造,我市将尽快协调港南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对贵港市南风化肥厂及周边企业实施整体搬迁。

在对贵港市南风化肥厂及周边企业实施整体搬迁前,我市将责成港南区人民政府继续加大对该厂的环保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加强环境管理,正常运行各项环保污染防治设施,确保外排污染物持续稳定达标排放,消除环境污染隐患,确保周边群众和在校师生能在美好的环境中生活和学习。

 

附件:1.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2.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3.责任追究情况统计表

4.监测报告

 

 

 

2018615

 

附件1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615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属实

区域分布

利益关系

群众身边

调查核实情况

D450000201806090012

 

 

 

 

 

南风化肥厂晚上11点左右排放异味影响附近华南中学和港南中学师生生活,距离学校不到50米,20162017年存在偷排行为。

部分属实

农村

共性问题

生活服务业

 

 

经环境监察人员排查,该企业硫酸生产线为全天24小时生产,普钙车间为白班(6:00-18:00左右)生产、夜间停产,复混肥生产车间为白班(7:00-17:00左右)生产、夜间停产。现场检查时硫酸生产线尾气处理在线监控数据均显示为达标排放,经调阅61日以来的在线监控数据,发现62日早上5:10-6:50期间二氧化硫超标排放,超标原因为该厂硫酸车间停机,在线数据氧含量升高而导致二氧化硫超标;同时经过现场仔细排查后,未发现该企业存在其他硫酸生产尾气排放,也没有发现硫酸漏泄,所有硫酸生产原料没有露天堆放,生产过程中所有废水全部集中收集循环使用。硫酸车间生产时有轻微的硫酸气味。硫酸车间生产时有轻微的硫酸气味,复混肥车间物料堆放没有全面密封,有轻微的异味散发。

群众举报的内容为部分属实。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续)

 

填报单位(盖章):  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615

受理编号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是否公开

公开时间

公开地址

D450000201806090012

责令该企业加强硫酸车间生产设备的维护,加大跑冒滴漏排查,尽量避免硫酸气味散发。复混肥车间进行了全面密封,并进行相关除臭措施,消除臭气污染源。

2018615

http://www.gxgg.gov.cn/news/c838/

 

附件2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时间:2018 6月15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属实

责令立即改正

限期整改

停产整改

立案处罚

处罚金额(万元)

查封扣押

关停取缔

移送公安

行政拘留(人)

约谈(人)

问责(人)

D450000201806090012

“南风化肥厂晚上11点左右排放异味影响附近华南中学和港南中学师生生活,距离学校不到50米,20162017年存在偷排行为。”

部分属实

 

 附件3                       

责任追究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615 

序号

行政

区域

姓名

单位及职务

级别

责任追究

时间

事由

处理方式

人员分类

1

港南区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信息来源:贵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