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一批受理编号为D450000201806080034)的情况报告
发布:2018-06-14 10:09:13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编审:gnqhbj  浏览量:0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组:

201868我市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组关于认真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一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86号)文件,受理编号为D450000201806080034,“举报江南工业园里面有加工鸭毛生产羽绒的工厂生产过程中有恶臭产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举报件后,69日上午,立即组织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贵港市产业园江南园区及周边的加工鸭毛生产羽绒的企业进行排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查,贵港市江南工业园区内共5家羽绒企业,分别是贵港市亨利来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贵港市金弘羽绒有限公司、贵港市乔飞羽绒有限公司、贵港市燕通羽绒有限公司、贵港市华强羽绒有限公司。

(一)贵港市亨利来羽绒制品有限公司位于贵港市产业园江南园区A区,主要设备有400/年水洗羽绒生产线1条、2000/年水洗毛片生产线1条、1500/年水洗羽绒(毛片)生产线1条;生产工艺是:原料分毛→除灰→漂洗→脱水+烘干→净化处理→冷却→成品打包;主要污染物:锅炉废气、水洗废水、滤泥。项目环评批复文号为:贵环管〔200727号、贵环管〔20124号;验收批复文号为:贵环控〔200975号、贵环防〔201560号。该厂污染物处理设施有:1ZY-A污水生化处理设施、分毛工序布袋除尘及喷淋塔除尘设施、锅炉水膜+双碱脱硫除尘设施,检查时设施正常运行。工作人员检查时发现,在靠近该厂污水处理站一沉淀池有少量异味,离开沉淀池约七八米的距离就闻不到异味。

(二)贵港市金弘羽绒制品有限公司位于贵港市产业园江南园区A区,主要设备有400/年水洗羽绒1条、2000/年水洗毛片生产线1条;生产工艺是:原料分毛→除灰→漂洗→脱水+烘干→净化处理→冷却→成品打包;主要污染物:锅炉废气、水洗废水、滤泥。项目环评批复文号为:贵环管〔200849号、验收批复文号为:贵环控〔200917号。该厂污染物处理设施有:1ZY-A污水生化处理设施、分毛工序布袋除尘设施、锅炉水膜+双碱脱硫除尘设施,检查时设施正常运行。工作人员检查时发现该厂污水处理站脱水污泥储存间及车间有少量鸭毛的气味,但厂区外闻不到。

(三)贵港市华强羽绒有限公司位于贵港市产业园江南园羽绒城内,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0800595125645J。主要设备有2700/年原毛加工生产线2条;生产工艺是:原料分毛→除灰→漂洗→脱水+烘干→净化处理→冷却→成品打包;主要污染物:锅炉废气、水洗废水、滤泥。项目环评批复文号为:贵环审〔201336号,20145月投入试生产;201616日进行验收,竣工验收批复文号为:港南环防〔20161号。该厂污染物处理设施有:1ZY-A污水生化处理设施、分毛工序布袋除尘及喷淋塔除尘设施、锅炉水膜+双碱脱硫除尘设施,检查时设施正常运行。工作人员检查时发现该厂污水处理站一沉淀池有少量异味产生,在沉淀池近距离可闻到。

(四)贵港市燕通羽绒有限公司位于贵港市产业园江南园西南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0800593242151T。主要设备有年加工羽毛原料3000吨的生产线1条;主要污染物:噪声、扬尘。贵港市环保局于20135月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了批复(贵环审〔201340号)、验收批复文号为:港南环防〔201625号。该厂污染物处理设施有:分毛工序布袋除尘设施,检查时该公司因无原料已停产三天,布袋除尘设施无异常。工作人员检查时发现该分毛车间无明显异味,有少量鸭毛削(尘)。

(五)贵港市乔飞羽绒有限公司位于贵港市产业园江南园区,组织机构代码:66212044-X,该公司2015年以来都处于停产状态。

二、调查处理情况

(一)针对群众投诉反映江南工业园里面有加工鸭毛生产羽绒的工厂生产过程中有恶臭产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工作人员对以上五家羽绒加工企业污染源的情况进行了现场勘察,五家羽绒企业均位于贵港市产业园江南园区内中部位置,周边均为工厂、企业,无居民区,距离投诉地址的新塘镇山边村有3公里左右。工作人员分别做了《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并要求五家企业做以下整改:

1、必须使用除臭剂,对污泥、滤泥依规清运处理,并加大除臭剂喷淋量,减少异味产生。

2、在分毛车间加装除异味喷淋装置,减少异味产生。

3、加强环境卫生的管控,确保环保防污设施正常运行,并增加植被绿化。

(二)其他臭气源的排查

通过排查发现在贵港市产业园江南园西北边(西江农场九队地界)原有两家利用鸭毛、毛骨加工成饲料添加剂的非法生产企业,分别是港南区世盛水解羽毛粉厂、港南区建华水解羽毛粉厂。港南区政府已于2018424日依法关停取缔两家水解羽毛粉厂,拆除了主要生产设备,现场还遗留少量剩余的原料,向周围发出臭味。工作人员现场责令业主在两天内清理现场的原料,消除臭气污染源。

综上所述,此次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三、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加强对贵港市产业园江南园羽绒加工企业的环境巡查和监管,督促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加强环境管理,正常使用环保设施,消除环境污染安全隐患。

 

附件:1.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2.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3.责任追究情况统计表

 

 

2018612

 

 

 

 

附件1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 612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属实

区域分布

利益关系

群众身边

调查核实情况

D450000201806080034

“举报江南工业园里面有加工鸭毛生产羽绒的工厂生产过程中有恶臭产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部分属实

城郊结合部

群众身边问题

散乱污

举报件反映的贵港市产业园江南园羽绒加工产生恶臭,只是在厂区内小部分的车间内有轻微异味。据排查,主要的臭味污染源实际是来自于已被拆除的西江农场九队水解羽毛粉厂(424日已拆除),目前该两家骨粉厂在抓紧清理现场原料及相关废弃物。举报者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续)

 

 

 

填报单位(盖章):  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612

 

 

 

受理编号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是否公开

公开时间

公开地址

D450000201806080034

责令该两家非法生产的骨粉厂尽快、并依规处理现场原料,及相关废弃物,降低臭气外扬。

 

 

 

2018613

 

http://www.gxgg.gov.cn/news/c838/

 

 

 

 

 

 

 

附件2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时间:2018612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属实

责令立即改正

限期整改

停产整改

立案处罚

处罚金额(万元)

查封扣押

关停取缔

移送公安

行政拘留(人)

约谈(人)

问责(人)

D450000201806080034

“举报江南工业园里面有加工鸭毛生产羽绒的工厂生产过程中有恶臭产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部分属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附件3     

 

 

 

责任追究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612

 

 

 

序号

行政

区域

姓名

单位及职务

级别

责任追究

时间

事由

处理方式

人员分类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内容来源:贵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