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田园归处 港南悠然居
发布:2015-12-10 00: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  编审:admin  浏览量:48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山水田园梦,每个梦里都有一个魂牵梦萦乡,港南区就是这样一个圆梦之所。
身处广西最大冲积平原的贵港,在现代特色农业驶上快车道的同时,一大批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为展示和谐宜居的美丽村落,加快推进特色文化旅游村镇、生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从6月中下旬至8月底,贵港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届“荷城十大最美乡村”展示评选活动。
评选活动启动后,港南区湛江镇平江村、港南区木格镇云垌村君子垌屯两个村屯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成功入选“荷城十大最美乡村”,其中湛江镇平江村更是以高分摘得榜眼,港南区瓦塘乡香江村亦有幸入围前十五名。接下来,就和您领一起略不一样的乡村风光和独特的乡土文化吧。 湛江镇平江村:以4A级景区标准建设     走进平江村,会看到清洁的道路、崭新的楼房和优美的环境;会闻到沁人心脾的淡雅荷香;漫步平江村,会看到错落有致、极富层次感的荷田。贵港市四季花田农业生态园坐落于港南区湛江镇平江村罗塘屯,由罗塘屯经济能人发起,以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和国家AAAA级景区为标准,整合周边五个村屯的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今年贵港市荷花展开幕期间,作为贵港市第二届荷花展分会场,仅20多天就吸引了近8万多名游客。
新屋园屯去年从外地引进多种优良蔬菜品种回来种植,主要有花藕、菜藕、水芹、茭白、水果玉米、黄秋葵、有机水稻等。平江村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乡村生态旅游,不但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还改善了当地的居住环境,实现了山美、水美、人美、村美,助推“生态乡村”建设。 木格镇君子垌屯:人文瑰宝百年围屋群     君子垌客家围屋群由段心围、云龙围、桅杆城等19座客家围屋构成,是广西最大的客家围屋群,分布范围约6平方公里。最早的围屋建于乾隆末年,大部分建于咸丰年间,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围屋群是十分难得的人文瑰宝,被列为贵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君子垌客家围屋群集家、祠、堡于一体,是“土楼”式民居建筑形式的演变形态之一,充分体现了外“围”内“通”的特点,体现了完美的对外防御体系;围屋城内回廊四通八达,屋与屋之间、屋与围墙之间均有甬道连贯,步履其间,如入迷宫。屋脊和墙顶上饰马头状立体装饰,飞檐翼角,精雕镂刻,独具匠心,墙体内外“金字顶”或檐外墙顶装饰有宽约0.6米图案纹饰,内容取材体现了丰厚的儒家文化特色,寓意深远。
到君子垌屯可以品尝客家土鸡、木格白玉蔗,可以购买天然草席,可以观赏富有客家特色的为小孩上灯、落灯仪式,还可以观赏龙凤麒麟舞的表演、客家山歌的颂唱等。 瓦塘乡香江村:美食让吃货流连忘返     香江村人杰地灵,自然风光秀丽,历史久远,人文底蕴深厚。走进香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各具特色的漂亮楼房,清洁的环村道路,夏日的荷花映衬着村民漂亮的楼房,庭院中亭台楼阁设计独特,鲜花常开,水果飘香。
香江村满村屯是一个荔枝村,同时也是贵港市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满村屯广播剧《荔枝红透六月天》曾获广西文艺创作“511”工程奖。这里有漫山遍野的优质六月红荔枝,因肉厚、多汁、核小、香甜可口而远近闻名。
香江烤鸭以皮脆骨酥、肉质细嫩、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味道醇厚而闻名。每年的端午节,人们吃过烤鸭后,来到香江码头,一边品尝荔枝,一边观赏一年一度的龙舟赛。每年端午前来观看香江龙舟赛的游客有5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