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贵港市港南区亚计山森林公园
发布:2016-03-29 00:00:00 来源:[db:来源]  作者:  编审:admin  浏览量:132 
贵港市港南区亚计山森林公园 告诉贵港市市民一个特大的好消息,我们贵港市马上多一个星级的生态公园啦!就是港南区亚计山森林公园。亚计山森林公园以后必定成为贵港市市民乃至外地友人的旅游、休闲、健身、聚会、散心、养生的好去处。现在亚计山森林公园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不用多久就会以全新的面孔迎接大家。
 
一、亚计山林场森林生态旅游资源情况
(一)地理环境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亚计山林场位于港南区南部,郁江河畔南缘边,亚计山林场总面积40542亩,东北面与瓦塘乡相邻,西南面与木格、木梓两镇接壤,亚计山的主山脉最高海拔598.6米,山脚海拔为100米,亚计山林场内常年气温比贵港市区低1—2度,平均湿度80%,具有森林小气候特征。亚计山林场对外交通便利,南宁至玉林高速公路经过亚计山山脚,其与瓦塘、木格、木梓等相邻乡镇公路连接贯通,其中瓦塘乡至亚计山林场的道路为县乡级主干公路(路面已全部硬化),亚计山林场距港南城区40公里,并且亚计山林场在瓦塘乡香江村的郁江边建有货运码头,水路直通贵港市区,亚计山的区位交通可谓是水陆交通便捷。
(二)森林景观和生态环境丰富良好
亚计山林场林业用地森林植被40081.5亩,森林覆盖率达92.3%,森林植被多样,有针叶树林和阔叶树林,有用材林和经济林,有乔木和灌木天然次生林,其主要树种有马尾松、速丰桉、楠木、樟树、荔枝、龙眼、芒果、黄榄、甜竹笋,还有喜树、格木、任豆、米老排等珍贵树种。整个林区森林植物资源丰富,生长繁茂、碧绿苍翠、山花灿漫,登高眺望,群峰拔翠、松涛海天,清晨日出时林区鸟语花香,构成一幅幅天然森林景观,令人心旷神怡。亚计山丰富的植物资源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产生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是港南区的天然“氧吧”和优质的森林生态环境以及休闲旅游资源。
(三)峰峦叠嶂和溪谷景观清幽怡人
亚计山林场的亚计山主山脉东西绵延、南北纵座、峰峦叠嶂、雄伟奇妙,亚计山林场按照其山头林地辖区,设1个总场部和5个分场(站),其中奇特的山峰有亚山顶,站在亚计山山顶上可以观看到贵港郁江和贵港市城区,并且亚计山顶部有一清泉,水源常年川流不息,是林场的饮用水源,在亚计山的柳江站,有一峰顶叫“雷公顶”,站在“雷公顶”上远观亚计山绵延的山脉九曲十三弯壮观奇妙;亚计山拥有丰富的溪谷景观,在进林场站的山谷上,有一个吊水瀑布景观,瀑布落差60米,远看有“一泻千里”的壮观情景,在林场的5个分站还有九龙潭小溪、牛栏山小溪、三信溪流、这些溪谷常年溪水长流,川流不息,清幽怡人;并且亚计山建设有两个小型水库,垌督水库和场部水库,水面约各100亩,这两个水库周边树林郁郁葱葱,远看山清水秀,给亚计山增添了无限活力和清幽宣人景观。
(四)林下养殖和特色禽畜提升旅游乐趣
亚计山林场于2006年承包给贵港市瑞康饲料有限公司经营,计划把亚计山林场打造成集林下生态养殖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森林旅游胜地。近年来,亚计山林场推进实施了林下放养土鸡和良种猪的林下经济项目,通过建立完善设施和引进良种繁殖,目前放养的土鸡和良种猪项目全面推进实施,并且已有“亚计山特色土鸡和良种土猪”出栏,并提给游人品偿。这将为亚计山林场打造森林旅游和休闲度假提供特色风味和提升旅游乐趣。
以上是亚计山森林公园森林生态旅游资源景点情况,欢迎各位兄弟姐妹们来此休闲、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