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城肚屯围屋:一座百年城堡式的客家围屋
发布:2018-03-20 15:23:30 来源:  作者:  编审:gnqzfb  浏览量:42 

城肚屯围屋:一座百年城堡式的客家围屋

 

 一说到客家围屋,大家往往会想到港南区木格镇君子垌客家围屋群,但是桥圩镇东井塘村城肚屯客家围屋城堡,你不一定听说过,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这座具有160多年历史的城堡式客家围屋。

 斑驳的围墙

高耸的镬耳楼

 幽静的石板路

 

 

 

桥圩镇东井塘村,位于东津、桥圩、八塘三镇交汇处。东井塘村城肚屯有一处杨姓客家围屋——东井围,距今已有160多年历史。在光绪《贵县志》中记载:“东井围,在郭南五里东井塘村,咸丰间里人鼎材等建,屡经匪党攻劫均获保全。”1993年出版的《贵港市志》记载:位于桥圩镇东井塘村委会西北1公里处,围依岭而建。围墙西高东低,最高5米,最低2.5米,厚0.7米,用石灰和青砖砌成。此围建于清咸丰二年(1852年)。

 

 

 

     城内荒芜的古井

 精美的壁画

 

 

 

城肚屯杨氏于乾隆年间自广东东莞迁贵,择吉地垦殖,前为良田,后据岭建围堡,前面提到是道光年间高中全省武举人比赛第一名的杨鼎材,官至浔州府协营千统(正六品),为“客家四材”之首,到鼎材一代,形成了固若金汤的“东井围堡”,成为这支以武功入仕途的杨姓客家族群的繁衍生息之基地,在咸同之乱的兵燹中,能够“屡经攻劫均获保全”,时至今日,这处客家围屋已逾160年,规模宏大,建筑坚固的客家围屋城堡仍然基址尚存,整体轮廓完好。这处集城堡、祠堂、民居、水井、禾堂融为一体的巨大的客家人堡垒特色的古代民居建筑群,斑驳的围墙、高耸的镬耳楼、幽静的石板路、城内荒芜的古井、精美的壁画及木雕、无处不在的匾额,以及干柴禾堆等,城外则见水塘围绕,良田千顷,犹如一处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

 

 

 

古色古香的木雕

 

 

 

这与木格君子垌客家围屋群而言,是大不同的,君子垌客家围屋目前大多是空置,而东井围则多数仍有“客家四材”后裔在此居住生活。该片区域操客家话杨姓聚居区正是东(井塘)南(溪桥)洋(七桥)地区,多为云岫公一脉后裔。

 

 

 

匾额

 

 

 

清代广东客家人迁贵后,贵县客家人后裔这一特殊群体,多体现出富于反抗斗争的革命精神,像晚清时代的由粤迁贵的客家人后裔代表——石达开,到民国时代则有出自“东南洋地区”的杨善安(陈岸)为代表的中共贵县早期革命领导人。

 

 

 

 城外水塘围绕

杨鼎材武功将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