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二批)的情况通报
发布:2018-06-28 17:03:50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编审:gnqhbj  浏览量:3 

2018619日,我市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二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8151号),要求查处群众反映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我市高度重视,分别转办桂平市政府、港北区政府调查处理,现将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要求查处群众“反映自2012年以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仙依路150610541052号(市公安局东侧对面)木材加工店长期在此加工经营木器制品,产生噪声、废气、粉尘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每次有关部门到现场检查时,木材加工厂都以停工来应付检查。”的问题。

 

经调查,第十二批(受理编号X450000201806180020)所投诉问题与第十批(受理编号D450000201806160038)所投诉问题是同一地点、同一对象。群众投诉举报的地点位于仙衣路1056号、1054号和1052号,分别为贵港市港北区韩东木材加工店、贵港市港北区林任木器加工店和贵港市港北区忠旺家具店,这三家木材加工店都是临街家庭小作坊,面积较小,均是半成品加工和销售木板门、四方木条等,但没有喷漆作业。

 

2018619日,港北区政府组织环保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仙依路1056号、1054号和1052号的木器店正在正常营业,现场有产生少量粉尘,但无明显噪声,无喷漆作业。620日,港北区政府组织环保、消防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复查,仙依路1056号、1054号和1052号的木器店已关门停止营业。

 

群众举报的情况部分属实。

 

二、关于群众反映“木乐镇服装业有百家企业从事移印、烫染、印刷等。这些企业日夜不停地进行电解、烤压印等作业向居民区排放极其恶臭的毒气。这些毒气是被巨大抽风机抽出外排至空气中,环境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的问题。

 

经调查,桂平市木乐镇已排查出的热转印烫画加工小企业共约11家,服装布料移印加工小企业共约17家,这些小企业分散在木乐镇镇区内,一般开设于私人住宅内,没有办理任何证照。桂平市联合调查组随机抽查了位于桂平市木乐镇东城路附近自称为桂平市木乐镇黄梓玮热转印汤画加工场的热转印烫画加工小企业,该加工场在北面墙体设置有四条排气筒,所产生的废气经抽风机抽排由排气筒直接向环境排放,加工场内可闻到非常刺激的恶臭异味,加工场外附近,亦闻到一股刺激的恶臭异味;桂平市联合调查组随机对位于桂平市木乐镇六银塘一家自称为桂平市木乐镇莫钧贵服装布料移印加工作坊服装布料移印加工小企业进行调查,该作坊所产生的移印废纸收集外卖,移印废气直接由排气扇抽排至环境排放。综合调查情况,桂平市木乐镇热转印烫画加工小企业在作业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为非常刺激的恶臭异味,没有采取污染治理设施。桂平市木乐镇服装布料移印加工小企业在作业过程中移印废气没有采取防治措施,由排气扇抽排至环境直接排放。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桂平市木乐镇党委、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移印、烫画、烫印企业环保问题的整改工作,出台《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整改工作组,召开企业约谈会,签订承诺书。由镇政府牵头,立即对辖区内的热转印烫画加工小企业及服装布料移印加工小企业全面排查,按照“关停一批、停产整顿一批、规范管理一批”的要求,制订整治方案,组织实施。至2018622日,木乐镇对已排查出的11家烫印烫画厂、17移印厂采取断电关停措施。桂平市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政策要求协助木乐镇政府开展整治工作,确保整治效果立竿见影。

 

三、关于群众反映“位于港北区港城镇东山村的一家工厂(贵港监狱围墙东侧,驻监武警支队南侧),主要利用废料制造加工蛇皮袋,产生刺鼻的塑料废气异味。该厂靠近郁江岸边,污染严重。该厂涉嫌无证加工经营、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的问题。

 

经调查,贵港市诚鑫塑业有限公司位于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办东山村(贵港监狱旁),公司成立于201492日,注册资本为200万元。该公司于2017525日接手广西华盛集团金港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的原塑编厂生产线,生产原材料为塑料颗粒,年加工塑料编织袋约1000万个。

 

2018619日,港北区政府组织环保、林业、国土资源、农业、水利、税务、港城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该公司接手的广西华盛集团金港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的原塑编厂生产线靠近郁江岸边,东、南面为郁江,西面为贵港监狱旁,北面为荒地,项目主要利用塑料粒制造加工蛇皮袋,厂外无明显刺鼻的塑料废气异味。现场未发现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况。现场核查该项目,业主未能提供环评审批、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排污许可证等手续材料;未办理有合法的用地手续,属于违法用地;涉嫌偷税。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为部份属实。

 

2018619日港北区环保局已向贵港市诚鑫塑业有限公司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2018621日港北区环保局对贵港市诚鑫塑业有限公司生产设备进行了查封;贵港市国土资源局港北分局已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对该公司的违法用地行为进行制止,目前已开展立案查处工作,将依法依规对该公司的违法用地行为进行查处;由于该公司已涉嫌偷税,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将该公司涉嫌偷税举报及调查取证资料全部移交贵港市税务局稽查局查处,具体查处情况有待进一步落实,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税收征收管理法》的相关规定责令限期改正。

 

四、关于群众反映“广西桂平市现有生产页岩砖红砖厂约100家,均没有建厂合法手续,没有发改委立项,没有住建部门规划,没有建设用地批文。这些砖厂(包括:桂平市红砖厂、桂平市烨昌页岩砖厂、桂平市长安东成页岩砖厂、桂平市社步镇曾健页岩砖厂、桂平市社步清石页岩砖厂、桂平长岗岭品仲页岩砖厂、桂平宏兴红砖厂、桂平市长安春晖页岩砖厂、桂平安顺页岩砖厂、桂平市社步镇骏发页岩砖厂、桂平市长安隆兴页岩砖厂、桂平市长发页岩砖厂、桂平市鸿胜页岩砖厂、桂平市社步镇兴业页岩砖厂等)在西山镇长安村、西长村、福山村级社步镇清石村、杨溪村大肆毁林开采页岩矿,砍伐山岭上的法国湿地松。要求拆除砖厂。”的问题。

 

经调查,桂平市现有砖厂58家,均办理有环评审批手续,有12家办理有矿产开采证,恢复供电,有46家办理项目备案手续,由于制砖企业项目属于备案类项目,因此对未办理项目备案的制砖企业无强制性规定要求其办理,桂平市红砖厂于1986年办理选址批复,因我市砖厂属于采矿性质临时设施,不属永久性建筑,没有强制办理项目选址及规划要求,涉及使用林地的未办理有征用林地审批手续的有12家砖厂,均立案查处,已办结,砖厂用地手续由人民政府审批,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明确规定如何办理,致使砖厂用地手续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直至2018529,贵港市国土资源局才明确了办理程序和要求。

 

群众投诉具名的14家砖厂中桂平市红砖厂、桂平市长安东成页岩红砖厂、桂平市长安隆兴页岩砖厂、桂平市长发页岩砖厂等4家有采矿证,经桂平市人民政府同意恢复接电,正常生产;其余10家均被剪断高压电,正在停产整治,无生产迹象,其中桂平市烨昌页岩砖厂、桂平市长安春晖页岩砖厂、桂平市鸿胜页岩砖厂、桂平市社步镇兴业页岩砖厂已被拆除部分厂房,荒废多时;桂平市社步镇骏发页岩砖厂已拆除窑顶遮雨棚,场地用于堆放陶瓷原料。

 

综合调查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五、关于群众反映“石咀镇石古岭摩天河水电站附近的石灰石膏厂,将石灰石膏废渣直接倾倒堆放在摩天河旁,日积月累将破坏周边植被,并随着雨水的冲刷流进摩天河,污染珠江流域的的水质和生态环境。希望督察组对该厂提出整改。”的问题。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石灰石膏厂实为河口摩天河灰膏场,该场位于桂平市石咀镇河口村摩天河电站西面,占地面积约2亩,主要产品为石灰膏。该场东面、南面、西面均为摩天河泄洪道及排洪道,北面是聚龙合作社(农业种植)2018620日,桂平市政府组织环保、水利、农业、石咀镇政府组成调查组,现场调查时,在该场的周围未发现石灰石、石灰膏废渣直接倾倒堆放的现象,但在该场的东面小路上堆放有泥土、在小路旁的河床上堆放有部分建筑废料。据了解,这些建筑废料是聚龙合作社从搅拌站沉淀池拉回用于铺路的混凝土废渣,目前堆放在河床上还没有用于铺路的混凝土废渣约有10立方米,未发现对周边植被造成破坏和被雨水的冲刷流进入摩天河的迹象。调查组现场责令聚龙合作社立即清理堆放在河床的混凝土废渣,至20日下午1800时已清理完成,并在该地段设置了“禁止倾倒垃圾”的警示标志牌。

 

综合调查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六、关于群众反映的“位于罗播乡承棠村的一条玉林流向桂平的河流,其河道存在非法采砂行为,同时在河里洗砂,使得十几万人口饮水及农作物灌溉水受到影响。向当地政府、市政府反映,未见解决。”问题。

 

该问题与第九批(受理编号D450000201806150043)、第十批(受理编号D450000201806170076)为同一问题,属重复投诉,已经在贵港电视、贵港日报上公示过。群众反映的河流为大洋河,在桂平市罗播乡承棠村的大洋河河段建有引水渠拦截坝,河水经引水渠流入大洋水库,引水渠的功能主要是为大洋水库补充水源,并灌溉罗播、大洋两个乡镇数千亩农田。

 

在桂平市罗播乡承禄村29队,引水渠有堵塞现象,村民灌溉受到一定影响。经调查导致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大洋河流域沿岸非法洗沙导致河水泥沙量增加,造成水渠入口沉积了大量泥沙,入口处河床升高、堵塞,也引起整条灌溉支渠堵塞,虽然水渠目前还能灌溉农田,但水量较少,对农田的灌溉产生一定影响。

 

2015-2017年,桂平市政府先后两次对相关干渠进行过淤泥清理。但由于上游的桂平市中沙镇、玉林市兴业县北市镇、桂平市罗播乡等乡镇均有非法挖土洗沙行为,致使河水浑浊,渠道很快又淤塞,清淤效果不佳。201868日,桂平市政府组织开展了打击取缔非法洗沙采沙场所的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工作人员80多人、车辆13部、钩机1台,共捣毁非法洗沙点8个,非法采沙点5个,临时工棚10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613日现场排查时,河道内水体含泥沙量明显下降,水质明显有好转。

 

据调查核实,大洋河流经的罗播乡、大洋镇等村庄居住村民约有5万人,沿岸各村早已建有农村安全人饮工程,部分村自行使用山泉水和井水,村民不需要饮用大洋河水。

 

综合调查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七、关于枣庄市环保公益联合会来信反映“贵港市港北区新港商贸城内的餐饮店(蚝门夜宴、好莱坞烧烤店、东江夜市)产生的油烟排放到空气,影响到周边居民。”的问题。

 

经核查,贵港市港北区蚝门夜宴烧烤摊、贵港市港北区港宝街东江餐馆2家餐馆正在正常营业,并已安装油烟净化器。贵港市港北区好莱屋烧烤店已停业。根据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关于饮食业油烟监测方法有关问题的复函”(环函[2002]183号),安装并运行符合要求的油烟净化设施的饮食单位视同排放达标。从现场感受看,未有明显的油烟污染。投诉人所称的“产生的油烟排放到空气,影响到周边居民。”情况部分属实。

 

八、关于群众投诉的“邓村屯水沟两侧的松树林被廖德晓大面积砍伐,计划种植速生桉。担心种植速生桉之后会导致水土流失,村屯水源地及生态环境将遭到严重破坏。”的问题。

 

该问题与第九批(受理编号D450000201806150043)、第十批(受理编号D450000201806170076)为同一问题,属重复投诉。经调查,20177-20184月期间,由于举报人多次到有关部门举报,本着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港南区林业局多次召开瓦塘镇大村邓村屯第3生产队群众和3个生产队队长及群众代表会议,征求群众意见。2018327日就第3生产队采伐林木问题召开邓村屯第123生产队群众的听证会,听证会上123生产队3方都表达了同意采伐的意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3生产队依法对该片林木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港南区林业局只审批采伐属于第3队生产队的松林。邓村屯第3生产队群众集体表决:该生产队采伐本队马尾松林木并更新种植良种马尾松品种,不种桉树。采伐人采取只采伐马尾松林木,不破坏原生植被的采伐方式,山沟的原生杂灌木林不采伐,采伐后不炼山,整地方式为穴垦整地,避免水上流失。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为不属实。

内容来源:贵港市迎检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