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批受理编号为X450000201806160006)的情况报告
发布:2018-06-25 11:48:35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浏览量:7 

 2018年617日,我市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8125号),群众举报“反映贵港市港南区武思江流域生态存在的环境问题:一是河流水质污染严重;二是流域生态林木遭到破坏、种速生桉后水土流失严重。流域村屯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一是,群众饮水出现困难,特别是思怀、京屋等个别屯,被迫饮用被污染的河水;二是,农业生产受到影响,生态林被砍,山林失去储水功能,昔日溪流断流,农田无水灌溉。投诉人认为问题的原因是:一是,林业部门乱审批砍伐生态林;二是,国土部门监管不力,上游(即木梓乡一段)随意挖山取土冲洗河砂,大量泥浆流入河中;三是,部分村屯随意在江中网箱养殖,随意丢弃垃圾,随意在江中挖取河砂。”的问题。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转办港南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武思江发源于浦北县官垌乡六万大山的西马岭,向北在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瓦塘圩汇入郁江,流域面积1167km²,河长96km,多年平均流量36.32 m³/s,最枯流量为2.991 m³/s,多年平均径流量为9.07亿m³。武思江水库位于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梓镇新莲村,珠江流域郁江水系武思江河上,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城乡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武思江水库集雨面积为907.5km²,水库总库容12775m³,兴利库容2915m³,工程于195711月动工兴建,至19585月竣工发挥效益。水库设计灌溉面积30.68万亩,灌区灌溉受益涉及港市港南区木梓、木格、湛江、桥圩、东津、横岭、八塘、新塘、瓦塘、平悦;桂平市大湾镇和玉林市博爱、山心、沙塘、高峰等共15个乡镇,耕地面积40多万亩,人口约60万人,是大型灌区之一。

二、调查情况

(一)关于河流水质污染严重;部分村屯随意在江中网箱养殖,随意丢弃垃圾,随意在江中挖取河砂的调查

20173月份开始,我市对库区内网箱养鱼违法行为开展整治,截止20184月,已将武思江水库内违法养殖网箱505处全部清理,目前武思江水库库区内基本无网箱养殖点。另外,武思江流域经过木梓镇、瓦塘镇流入郁江,在流域内仍存在少部分网箱养鱼,我市已于20185月制定关于江河水库流域养殖网箱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目前正按方案开展工作。

20182月份以来,我市对武思江水库及流域内非法采砂进行排查及整治,截止201868日,已拆除93个非法采砂场(楼),拆除沙斗和沙楼等设施93台(套),拆除沙(砂)场简易房100多间,面积8400多平方米,非法采砂船27艘全部强制拆除。目前,武思江水库及流域内无非法采砂点。

木梓镇周边村屯均建有垃圾池,定时收集垃圾清运。20171月以来,我市加大对水库周边村屯及水库中垃圾的收集处理,共投入50多万元,由武思江管委会派出人员,利用冲锋舟对水库水面垃圾进行清理,重点清理塑料袋、泡沫、玻璃瓶等"白色污染"物累计90多吨。向自治区环保厅申请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站项目资金,2018年上报武思江水库周边的5个村屯污水处理站建设计划,收集处理生活污水,防止生活污水直排入武思江水库,同时积极向自治区环保厅申请资金,计划在库区周边建设一座垃圾转运站,收集处理水库周边村屯生活垃圾。港南区木梓镇政府在水库周边立保洁宣传牌20个。武思江水库管委会在库区周边安装监控设施7个,实时对库区情况进行监控,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同时港南区河长办在水库周边树立河长制管理宣传牌11块,向周边村民宣传河长制管理制度。通过一系列整治,2017年至今武思江水库水质已经稳定达到四类水质,达到了整改要求

因此,投诉人举报“河流水质污染严重;部分村屯随意在江中网箱养殖,随意丢弃垃圾,随意在江中挖取河砂”的内容为基本属实。

(二)关于林业部门乱审批砍伐生态林,流域生态林木遭到破坏、种速生桉后水土流失严重的调查

经调查核实,港南区林地面积54.9万亩,有林地面积 45万亩,其中桉树林面积19万亩。国家公益林4.97万亩。港南区生态公益林管护状况良好,武思江流域列入生态公益林管护的林区林种资源丰富,多为针阔混交林,树种有马尾松、杉树、荷木、樟树、枫树、油桐树等,桉树林只有零星片状分布其中。根据《国家林业局财政部关于印发〈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和〈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的通知》(林资发〔201734)文件精神,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国家级公益林林权权利人可以向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根据其生态状况在满足《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下,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是可以审批其开展合法的抚育和更新采伐等经营活动的。港南区林业局历年严格执行《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规定,查询林木采伐许可证档案,2017-2018年,港南区未审批瓦塘镇国家级公益林采伐许可。瓦塘镇思怀村面向河流的坡面并没有列入国家级公益林管理的林地。港南区林业局工作人员还调查了武思江流域内瓦塘镇香江村、柳江村、大村邓村屯、思怀村瓦窑屯的林地,香江村林地上半山的桉树和山沟周边的杂木生长良好,茂密的植被避免了水土流失;思怀村瓦窑屯调查点桉树生长良好,混种有油茶大村邓村屯的山林生长良好。

因此,投诉人群众举报林业部门乱审批砍伐生态林;流域生态林木遭到破坏、种速生桉后水土流失严重”的内容为不属实。

(三)关于流域村屯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群众饮水出现困难,被迫饮用被污染的河水;农业生产受到影响,昔日溪流断流,农田无水灌溉。的调查

据了解,港南区思怀村大部分居民(95%以上)饮用的是思怀水厂的自来水,仅极个别农户因特殊原因未安装饮用水厂的自来水,思怀水厂正常供水,极少出现停水现象,取水口上游附近没有网箱养殖、散养等现象。

关于农田无水灌溉的调查,瓦塘镇思怀、京屋片附近无水库渠道到达,平时用水都是依靠降雨,这一片流经的河流为武思江,武思江是港南区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在港南区的境内经木梓镇及瓦塘镇后汇入郁江,常年水量充沛,无断流现象。但由于抽大江水灌溉成本太高,所以,农户极少抽大江水灌溉,所以出现了思怀、京屋片有些地方依靠下雨灌溉的情况。

因此,投诉人群众举报“流域村屯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群众饮水出现困难,被迫饮用被污染的河水;农业生产受到影响,昔日溪流断流,农田无水灌溉情况部分属实。

(四)关于国土部门监管不力,上游(即木梓乡一段)随意挖山取土冲洗河砂,大量泥浆流入河中的调查

经核查,武思江流域上游(木梓镇辖区)非法取土采砂点有6个,分为耕地取土和山体取土两类。各砂场具体情况如下:

(1)红朗村超林屯韦敏增砂场,当事人韦敏增,木梓镇超林屯人,拥有制砂楼1个、采砂船1艘、采砂人员2人,属非法占用耕地取土。

(2)莲子村蔗校坪屯苏彩荣砂场,当事人苏彩荣,木梓镇雅子屯人,拥有制砂楼1个、采砂船2艘、采砂人员4人,属非法占用耕地取土。

(3)莲子村雅子屯苏华进砂场,当事人苏华进,木梓镇雅子屯人,拥有制砂楼1个、采砂船2艘、采砂人员4人,属非法占用耕地取土。

(4)武思村白沟荒岭鑫和砂石场,当事人杨俊金,广东省潮州市人,拥有制砂楼1个、铲车2台、洗砂设备1套,属非法占用山体取土。

(5)龙联村庭池屯李柱静砂场,当事人李柱静,木梓镇庭池屯人,拥有制砂楼1个、铲车1台、采砂人员2人,属非法占用山体取土。

(6)龙联村南旺屯恒源砂场,当事人苏延寅,木梓镇南旺屯人,拥有钩机1台、铲车1台、洗砂设备1套、人员6人,属非法占用山体取土。

以上6个非法取土采砂点中的5个砂场存在不同程度的砂浆流入河中,分别为韦增敏砂场、苏彩荣砂场、苏华进砂场、鑫和砂石场和李柱静砂场,严重影响了武思江流域的生态环境。自2016年以来,我市港南区国土分局执法人员分别于2016310日、20161117日、2017410日、2017614日、201798日、2017922日、2018227日、2018511日等时间点,对上述6个破坏山体和耕地的非法取土采砂点送达《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制止违法开采行为,责令当事人限期接受调查处理,对鑫和砂场和恒源砂场依法立案查处。

2018年6月,我市对武思江流域上游(木梓镇辖区)非法取土采砂点开展整治,此次整治活动共出动350人次,4台大型机械,共取缔非法挖山取土采砂场6个,拆除制砂楼5个,砂场作业房5间。

因此,群众投诉举报“国土部门监管不力,上游(即木梓乡一段)随意挖山取土冲洗河砂,大量泥浆流入河中”情况属实

三、调查结论

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为部分属实。

四、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责成港南区政府:1、加强对武思江水库巡查力度,严防网箱养殖及采砂行为反弹现象发生,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加快武思江水库周边的5个村屯污水处理站建设,收集处理生活污水,防治生活污水直排武思江水库。3、继续加大林产品种植结构调整以及造林绿化和保护发展森林资源工作力度。4、加强武思江流域非法取土采砂行为监管,初步拟定了《贵港市国土资源局港南分局打击整治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工作机制》,严防非采行为死灰复燃,巩固整治成果,切实维护好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服务好当地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附件:1.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2.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2018年623日

 

附件1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623日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属实

区域分布

利益关系

群众身边

调查核实情况

X450000201806160006

反映武思江流域生态存在的环境问题:一是河流水质污染严重;二是流域生态林木遭到破坏、种速生桉后水土流失严重。流域村屯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一是,群众饮水出现困难,特别是思怀、京屋等个别屯,被迫饮用被污染的河水;二是,农业生产受到影响,生态林被砍,山林失去储水功能,昔日溪流断流,农田无水灌溉。投诉人认为问题的原因是:一是,林业部门乱审批砍伐生态林;二是,国土部门监管不力,上游(即木梓乡一段)随意挖山取土冲洗河砂,大量泥浆流入河中;三是,部分村屯随意在江中网箱养殖,随意丢弃垃圾,随意在江中挖取河砂。

部分

属实

农村

群众身

边问题

产业集群

从20173月份开始,我市对在武思江水库库区内网箱养鱼违法行为开展及武思江水库及流域内非法采砂进行整治。通过系列整治,根据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武思江水库水质2017年至今,水质已经稳定达到四类水质。2017-2018年,我市港南区未审批瓦塘镇国家级公益林采伐许可。思怀村大部分居民(95%以上)饮用的是思怀水厂的自来水,仅极个别农户因特殊原因未安装饮用水厂的自来水。武思江是港南区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在港南区的境内是木梓镇及瓦塘镇后汇入郁江,常年水量充沛,无断流现象。但由于抽大江水灌溉成本太高,所以,农户极少抽大江水灌溉,所以出现了思怀、京屋片有些地方靠天下雨灌溉的情况。武思江流域上游(木梓镇辖区)非法取土采砂点有6个,存在有泥浆流入河中的有5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砂浆流入河中,严重影响了武思江流域的生态环境。20186月,港南区政府对武思江流域上游(木梓镇辖区)非法取土采砂点开展整治,此次整治活动共出动350人次,4台大型机械,共取缔非法挖山取土采砂场6个,拆除制砂楼5个,砂场作业房5间。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续)

 

填报单位(盖章):  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623日

 

受理编号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是否公开

公开时间

公开地址

X450000201806160006

暂无

 

 

 

附件2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时间:2018623日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

属实

责令立即改正

限期整改

停产整改

立案处罚

处罚金额(万元)

查封扣押

关停取缔

移送公安

行政拘留(人)

约谈(人)

问责(人)

X450000201806160006

反映武思江流域生态存在的环境问题:一是河流水质污染严重;二是流域生态林木遭到破坏、种速生桉后水土流失严重。流域村屯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一是,群众饮水出现困难,特别是思怀、京屋等个别屯,被迫饮用被污染的河水;二是,农业生产受到影响,生态林被砍,山林失去储水功能,昔日溪流断流,农田无水灌溉。投诉人认为问题的原因是:一是,林业部门乱审批砍伐生态林;二是,国土部门监管不力,上游(即木梓乡一段)随意挖山取土冲洗河砂,大量泥浆流入河中;三是,部分村屯随意在江中网箱养殖,随意丢弃垃圾,随意在江中挖取河砂。

部分属实

暂无

暂无

信息来源:贵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