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批)
发布:2018-06-25 11:55:58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编审:gnqhbj  浏览量:5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    2018624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450000201806160038

金洋小区对面的木材加工店(位于:仙依路1056号、1054号和1052号),产生噪音及粉尘污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来电人称这些木材加工店没有环评审批。曾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未得到解决。来电人对6月12日政府官网上的处理结果不满意。希望该问题能得到根本解决。

港北区

噪音污染与粉尘污染

2018年6月19日,区政府组织环保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仙依路1056号、1054号和1052号的木器店正在正常营业,现场有产生少量粉尘,但无明显噪声。投诉人所称的“产生噪音及粉尘污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情况属实。

仙依路1056号、1054号和1052号的木器店属微型企业,且不涉及环境敏感区,因此不需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投诉人所称的“这些木材加工店没有环评审批。曾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未得到解决。”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暂无

2

D450000201806160048

光荣石场(位于覃塘区五里镇龙桂村)和云表新庆石场(位于横县云表镇新庆村)博头山进行矿山开采,爆破和运输时产生扬尘很大,爆破噪音扰民,碎石流入农田,石场距离村民居住点不足300米。曾多次向自治区信访局、贵港市政府、南宁市政府、横县政府、覃塘区政府投诉,均未得到合理解决。

覃塘区

噪音污染与扬尘污染

经调查核实,该石场自2017年3月6日至2018年6月17日无爆破作业、无采矿作业,不存在爆破噪音扰民的情况。期间,该石场加工场间歇性来料加工石块破碎作业。该石场及加工场周边均为旱地无农田,不存在碎石流入农田的情况。该石场石块破碎过程有喷水降尘措施,并配备有场地洒水车,但车辆运输过程仍产生较大扬尘。举报者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覃塘区安监局下发《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覃)安监管现决〔2017〕1号),要求该石场于2017年3月6日起停止爆破,并《函》(覃安监函〔2017〕2号)告贵港市公安局覃塘分局停止审批爆破用炸药。

 

部分属实

2018年6月17日,针对车辆运输过程仍产生较大扬尘的问题,覃塘区五里镇国土规建企业环保安监站向业主下发了《五里镇环保问题整改通知》,要求立即落实粉尘处理,增设喷水设施。

暂无

3

D450000201806160062

之前已经反映过月亮湾小区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西江支流,没有污水处理厂的问题,过去一周多了到今天为什么没见有人来处理。

平南县

水污染

2018年4月底,平南县月亮湾房地产有限公司完成了小区周边的污水截流工作,但月亮湾小学的6个生活污水排污口截至2018年6月13日完成截污。6月14日下午,月亮湾小学截污工程已建成排污管道约280米、沉沙池7个、集水井1个,并已投入使用。现月亮湾小学6个直排口的污水均由新建排污管输送到集水井,再用抽水机从集水井抽排到月亮湾城市花园小区原有排污管道,最后送到县污水处理厂处理,月亮湾小学6个直排口的污水不再直排到乌江。6月17日,经平南县市政、环保部门核实,该生活污水排污口已封堵。

    群众投诉“之前已经反映过月亮湾小区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西江支流,没有污水处理厂”的问题属实。但群众投诉“过去一周多了到今天为什么没见有人来处理”的问题不属实。

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责成平南县政府继续安排专人跟踪项目建设,督促施工方加快月亮湾小学提升泵站建设,确保于2018年6日30日前全部完成项目建设,彻底解决月亮湾小区污水直排问题。

暂无

4

X450000201806160015

广西有很多土制石灰窑,主要集中在贵港(平南县就有很多)、玉林、梧州、贺州、桂林等地。这些土窑燃烧低品质煤炭,没有任何环保处理设施,直排空气中,浓烟滚滚,散发出刺鼻的硫磺味,周围森林、旱地、农田、水源都被严重污染。

桂平市、港北区、覃塘区

废气污染

经排查全市有石灰窑企业42家,其中土窑18家30个窑体,主要集中在桂平市和覃塘区。部分土窑没有安装环保设施,目前为止,已经全部停产。

 

部分属实

对排查出的36个土立窑所属企业下达了通知,要求以上企业在2018年6月25日前自行关停并拆除生产设备、设施,并对以上企业实施了停电处理。

暂无

5

X450000201806170002

武乐镇长城村毁林建设养猪场,造成生态环境被破坏。

港北区

生态破坏

2018年6月17日,经现场核查,举报件反映的企业为贵港市建业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长城村长兴屯大岭果园。核查现场未发现有砍伐林木行为。该项目建设基本符合相关部门要求。举报者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暂无

6

X450000201806160038

来信反映桂平市木根镇东石村石头屯龟儿头十亩大田(桂平市木根镇森顺种羊专业合作社),非法使用农保地建养猪场,养猪场规模大,距离村民住宅较近,猪的叫声、猪粪、猪尿等排泄物直排农保田、水坝,臭气熏天,影响村民生活用水、牲畜饮食水。

桂平市

水污染与空气污染

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养猪场实为桂平市木根镇森顺种养专业合作社,该社用地手续合法,距离民居较远,养殖中产生的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所产生的污染物用于林业利用,主要用于浇灌荔枝树,该合作社配套建设有一定的环保措施,未发现养殖污水直排污染水源的现象,堆粪房正在建设中。举报者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我市对桂平市木根镇森顺种养专业合作社作出如下处理:

1、桂平市环境保护局已于2018年6月16日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浔环监察〔2018〕26号),责令该合作社自接到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完成堆粪房建设,加高贮液池墙体,消除污染隐患。

2、督促改用菌草喂养,减少臭气产生。

部分属实

限期整改

暂无

7

X450000201806160006

反映武思江流域生态存在的环境问题:一是河流水质污染严重;二是流域生态林木遭到破坏、种速生桉后水土流失严重。流域村屯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一是,群众饮水出现困难,特别是思怀、京屋等个别屯,被迫饮用被污染的河水;二是,农业生产受到影响,生态林被砍,山林失去储水功能,昔日溪流断流,农田无水灌溉。投诉人认为问题的原因是:一是,林业部门乱审批砍伐生态林;二是,国土部门监管不力,上游(即木梓乡一段)随意挖山取土冲洗河砂,大量泥浆流入河中;三是,部分村屯随意在江中网箱养殖,随意丢弃垃圾,随意在江中挖取河砂。

港南区

水污染与水土流失

从2017年3月份开始,我市对在武思江水库库区内网箱养鱼违法行为开展及武思江水库及流域内非法采砂进行整治。通过系列整治,根据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武思江水库水质2017年至今,水质已经稳定达到四类水质。2017-2018年,我市港南区未审批瓦塘镇国家级公益林采伐许可。思怀村大部分居民(95%以上)饮用的是思怀水厂的自来水,仅极个别农户因特殊原因未安装饮用水厂的自来水。武思江是港南区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在港南区的境内是木梓镇及瓦塘镇后汇入郁江,常年水量充沛,无断流现象。但由于抽大江水灌溉成本太高,所以,农户极少抽大江水灌溉,所以出现了思怀、京屋片有些地方靠天下雨灌溉的情况。武思江流域上游(木梓镇辖区)非法取土采砂点有6个,存在有泥浆流入河中的有5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砂浆流入河中,严重影响了武思江流域的生态环境。2018年6月,港南区政府对武思江流域上游(木梓镇辖区)非法取土采砂点开展整治,此次整治活动共出动350人次,4台大型机械,共取缔非法挖山取土采砂场6个,拆除制砂楼5个,砂场作业房5间。

 

部分属实

反映武思江流域生态存在的环境问题:一是河流水质污染严重;二是流域生态林木遭到破坏、种速生桉后水土流失严重。流域村屯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一是,群众饮水出现困难,特别是思怀、京屋等个别屯,被迫饮用被污染的河水;二是,农业生产受到影响,生态林被砍,山林失去储水功能,昔日溪流断流,农田无水灌溉。投诉人认为问题的原因是:一是,林业部门乱审批砍伐生态林;二是,国土部门监管不力,上游(即木梓乡一段)随意挖山取土冲洗河砂,大量泥浆流入河中;三是,部分村屯随意在江中网箱养殖,随意丢弃垃圾,随意在江中挖取河砂。

暂无

 

 内容来源:贵港市迎检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