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九批)
发布:2018-06-24 11:44:07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编审:gnqhbj  浏览量:3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    2018623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450000201806150001

反映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韦新村罗英水库有一养鸭场,养殖产生的恶臭气味明显。养殖过程中投放饲料、鸭粪,污染水库,村民自打水井水质也被污染。现在,水库水位变浅。

港南区

水污染

1.水库附近建有鸭棚4处,约3000m²,由4位养殖业主分别经营。这4家养鸭场均未办理土地审批、环保审批、工商登记等有关手续,亦未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相关证件,从20179月起擅自在罗英塘水库边拦网饲养蛋鸭5.7万羽,该4家养鸭场无任何粪污处理设施,鸭粪、尿液、饲料等废弃物直排入水库中,污染水库水质。2.水库水位变浅问题。武思江水库管理委员会严格执行港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的罗英塘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按照规定的调度权限实施调度。调度原则是在服从防洪总体安排保证水库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蓄水兴利的最大综合利用效益。罗英塘水库属小(一)水库,水库的正常水位58.5m,死水位54.2m,警戒水位58.8m,危险水位59.14m,保坝水位59.42m,设计洪水位59.13m,校核洪水位59.48m2018620日,罗英塘水库水位为56.84 m,比正常水位偏低。水库集雨面积小,仅为0.81km2,蓄水主要从武思江水库调入。今年由于天气干旱,武思江水库来水量小,无法调水补充罗英塘水库,因此,罗英塘水库今年水位较往年偏低。

属实

现场向4家养殖场下发了督导意见书,责令养殖业主立即停产并搬迁。业主承诺将联系销售人员收购蛋鸭并陆续完成清栏工作。武思江管理委员会与贵港市港南区富炜养殖场签订了《解除罗英塘调节库水面承包经营合同协议书》。港南区政府工作人员到现场跟踪对罗英塘水库整改问题,截至2018620日,现场共运走蛋鸭15000羽,清理网栏300米,恢复水库水面5亩。养殖户承诺三日内全部完成清离。

2

D450000201806150018

1.跨港南港北区的西江二桥2-3米的浅滩上游有很多水草,已持续13年之久。现在,处理后的浅滩上游已没有水草。投诉人认为这样影响生态环境。2.经常有人去鲤鱼江电鱼,曾向多部门反映,未见处理。

港北区

水污染

举报件反映的地点为郁江二桥和鲤鱼江。2018617日现场核查:1.郁江二桥北岸上游200米和下游至众胜砂场水域周边(距离西江二桥约2公里),郁江二桥北岸上下游我辖区内均未发现浅滩或边坡有植被被破坏的情况。举报者反映的问题不属实。2.实地核查时并未发现有电鱼的情况。据港北区水产畜牧局反映,这项工作,只有贵港市水产畜牧局渔政大队才有这方面管理职能。贵港市水产畜牧局渔政大队人员反映,曾经接到过关于“有人去鲤鱼江电鱼”的投诉,也及时前往进行处理了。举报者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1.继续加强对港北区域内的郁江水域的生态监管工作;

2.严格按照《贵港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关于印发〈贵港市2018年珠江禁渔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落实相关工作;

  3.积极配合市渔政部门加强执法工作。 立行立改。

暂无

3

D450000201806150036

一家挂靠贵港市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和防城市顺发车船回收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未得到环评,希望查处。公司位置:桂平市往平南县方向,经过交警大队后过桥大约300米。

桂平市

无环评审批

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车船回收公司位于桂平市寻旺乡河南村5队南梧公路旁,该公司主要经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销售;经核查,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不可回收废物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氧割废气、噪声均为无组织排放,少量废矿物油贮存在塑料桶里安放在一个废货车厢内与汽油、柴油混放一起。该公司20119月在现址建设至今未申请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并于20125月正式投入经营。

我市对该问题的处理情况:

1、桂平市环境保护局已于2018618日对该公司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进行废旧汽车拆解作业。

2、由桂平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未验先投”和非法处置废旧机油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对该公司非法处置废旧机油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符合新《环境保护法》及四个配套办法的有关规定的,依法查处。

属实

责令立即改正、立案处罚

 

 

暂无

4

D450000201806150043

反映桂平市大洋河因泥沙沉积堵塞河床,造成河水断流。之前河中水流丰丰沛,现在已没有水进行农田灌溉,影响农作物耕种,已跟当地部门反映过,直至现今问题未得到解决。

桂平市

淤泥堵塞河床

经调查核实,现在河水水流还是很充沛,由于大洋河流域沿岸非法洗沙导致大洋河水体泥沙量激增,致使水渠入口沉积了大量泥沙,造成了一定的堵塞,引起整条灌溉支渠沉积导致堵塞,目前还能灌溉农田,但水量少,对农田的灌溉产生一定影响。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我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理意见:(一)大洋河流域非法洗采沙涉及玉林市兴业县的北市镇以及我市的中沙镇等相关乡镇,涉及跨地级市协调工作问题,建议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二)由辖区公安部门对洗采沙违法人员追究法律和民事责任,加大对违法人员和设备的处理力度,增强震慑力。(三)由桂平市罗播乡镇政府按照各自职能权限,加强巡查,对顶风作案的,露头就打,坚决取缔辖区的非法洗采沙点。(四)由桂平市罗播乡牵头联合水利、国土部门提出清理干渠给水口和渠道恢复生态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

基本属实

关停取缔、限期整改

暂无

5

X450000201806150019

 

反映桂平市城区垃圾中转站多年来一直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1.大气污染,每天大量的生活垃圾在城区垃圾中转站进行收集、堆放、装卸、转运等作业过程产生恶臭及粉尘;2.噪声污染,每天凌晨四点至六点、中午十二时至十五时该垃圾中转站车辆的发动声、机械的操作声影响周边居民作息;3.水体污染,该垃圾中转站未配套有排污沟等消毒卫生设施,收集、压缩垃圾产生的污水流出垃圾中转站路面;4.生物污染,垃圾中转站滋生老鼠、蟑螂、苍蝇、蚊虫等“四害”传播疾病,危害居民身体健康。投诉人要求该垃圾中转站搬迁,期间做好封闭作业、消毒卫生工作。

桂平市

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水体污染和生物污染

现场检查发现有较多垃圾存放在中转站露天处,现场可闻到较浓的臭味,现场苍蝇、蚊虫较多,有少部分的废水溢出中转站外环境。  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但属邻避效应。

我市对该问题的处理情况:

1、由桂平市政局升级改造船厂路垃圾中转站,采用增加4套压缩设备,实行运输车、垃圾压缩机分离作业,对垃圾进行压缩,并且对中转站场地、排污、扬尘控制等加以改造,使中转站环境得到有较改变。2、在未获得上级改造批复前,进一步加强船厂路垃圾中转站管理,及时清运垃圾,最大限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尽可能减少垃圾堆积,搞好站内及周边环境卫生。3、调整作业时间段,尽量避免休息时间段进行作业并且尽可能把作业噪音减到最小。4、对中转站进行积水排水设施改造,现在工程已经完成70%620日已经全部完成。5、作业结束后及时清理、清洗场地,并实施喷洒药物消毒,定期进行灭“四害”活动。6、加快新规划下洁塘、岭头两座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分流并减轻船厂路中转站中转垃圾的压力。

属实

限期整改

暂无

 

 信息来源:贵港市迎检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