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九批受理编号为D450000201806150001)的情况报告
发布:2018-06-23 11:40:22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编审:gnqhbj  浏览量:1 

2018年6月16,我市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九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8〕112号),群众举报“反映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韦新村罗英水库有一养鸭场,养殖产生的恶臭气味明显。养殖过程中投放饲料、鸭粪,污染水库,村民自打水井水质也被污染。现在,水库水位变浅。”的问题。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转办港南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调查,罗英塘水库位于港南区东津镇维新村,离东津镇约11公里,属于武思江水库四大调节库之一。该水库于1967年建成,水库枢纽工程有主坝一座、副坝一座、高低两条放水涵管。主坝长120m,坝顶高程60.35m,主坝外坡有一条水渠通过。水库集雨面积0.81km²,总库容115.92m³,设计灌溉面积7000亩。

2010年,贵港市港南区富炜养殖场承包罗英塘水库水面开展养殖经营,利用水库水资源进行鱼类养殖。

二、调查情况

2018617上午,港南区政府组织畜牧局、武思江管委会、东津镇政府工作人员到达罗英塘水库,对水库周边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1.水库附近建有鸭棚4处,约3000m²,由4位养殖业主分别经营。这4家养鸭场从贵港市港南区富炜养殖场处转包承包经营蛋鸭养殖,均未办理土地审批、环保审批、工商登记等有关手续,亦未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相关证件,从20179月起擅自在罗英塘水库边拦网饲养蛋鸭5.7万羽,该4家养鸭场无任何粪污处理设施,鸭粪、尿液、饲料等废弃物直排入水库中,污染水库水质。2.水库水位变浅问题。武思江水库管理委员会严格执行港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的罗英塘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按照规定的调度权限实施调度。调度原则是在服从防洪总体安排保证水库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蓄水兴利的最大综合利用效益。罗英塘水库属小(一)水库,水库的正常水位58.5m,死水位54.2m,警戒水位58.8m,危险水位59.14m,保坝水位59.42m,设计洪水位59.13m,校核洪水位59.48m2018620,罗英塘水库水位为56.84 m,比正常水位偏低。水库集雨面积小,仅为0.81km2,蓄水主要从武思江水库调入。今年由于天气干旱,武思江水库来水量小,无法调水补充罗英塘水库,因此,罗英塘水库今年水位较往年偏低。

2018617,港南区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现场向4家养殖场下发了督导意见书,责令养殖业主立即停产并搬迁。业主承诺将联系销售人员收购蛋鸭并陆续完成清栏工作。武思江管理委员会与贵港市港南区富炜养殖场签订了《解除罗英塘调节库水面承包经营合同协议书》。

港南区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跟踪对罗英塘水库整改问题,截至2018620,现场共运走蛋鸭15000羽,清理网栏300,恢复水库水面5亩。养殖户承诺三日内全部完成清离。

三、调查结论

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为属实。

四、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责成港南区政府督促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地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由港南区政府责成畜牧局、武思江管委会、东津镇政府加大对罗英塘水库的监管力度,对这四家养殖场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关停取缔,改善水库及周边环境质量,提升水库水质。

 

附件:1.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2.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2018年6月22

 

附件1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贵港市人民政府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属实

区域分布

利益关系

群众身边

调查核实情况

D450000201806150001

 

 

 

 

 

 

 

 

反映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韦新村罗英水库有一养鸭场,养殖产生的恶臭气味明显。养殖过程中投放饲料、鸭粪,污染水库,村民自打水井水质也被污染。现在,水库水位变浅。

属实

农村

群众身

边问题

散乱污

1.水库附近建有鸭棚4处,约3000m²,由4位养殖业主分别经营。这4家养鸭场均未办理土地审批、环保审批、工商登记等有关手续,亦未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相关证件,从2017年9月起擅自在罗英塘水库边拦网饲养蛋鸭5.7万羽,该4家养鸭场无任何粪污处理设施,鸭粪、尿液、饲料等废弃物直排入水库中,污染水库水质。2.水库水位变浅问题。武思江水库管理委员会严格执行港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的罗英塘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按照规定的调度权限实施调度。调度原则是在服从防洪总体安排保证水库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蓄水兴利的最大综合利用效益。罗英塘水库属小(一)水库,水库的正常水位58.5m,死水位54.2m,警戒水位58.8m,危险水位59.14m,保坝水位59.42m,设计洪水位59.13m,校核洪水位59.48m。2018年6月20日,罗英塘水库水位为56.84 m,比正常水位偏低。水库集雨面积小,仅为0.81km2,蓄水主要从武思江水库调入。今年由于天气干旱,武思江水库来水量小,无法调水补充罗英塘水库,因此,罗英塘水库今年水位较往年偏低。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续)

 

 

 

填报单位(盖章):  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年6月22日

 

受理编号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是否公开

公开时间

公开地址

D450000201806150001

现场向4家养殖场下发了督导意见书,责令养殖业主立即停产并搬迁。业主承诺将联系销售人员收购蛋鸭并陆续完成清栏工作。武思江管理委员会与贵港市港南区富炜养殖场签订了《解除罗英塘调节库水面承包经营合同协议书》。港南区政府工作人员到现场跟踪对罗英塘水库整改问题,截至2018年6月20日,现场共运走蛋鸭15000羽,清理网栏300米,恢复水库水面5亩。养殖户承诺三日内全部完成清离。

 

 

 

 

 

附件2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时间:2018年6月22日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

属实

责令立即改正

限期整改

停产整改

立案处罚

处罚金额(万元)

查封扣押

关停取缔

移送公安

行政拘留(人)

约谈(人)

问责(人)

D450000201806150001

反映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韦新村罗英水库有一养鸭场,养殖产生的恶臭气味明显。养殖过程中投放饲料、鸭粪,污染水库,村民自打水井水质也被污染。现在,水库水位变浅。

属实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内容来源:贵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