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八塘: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2018-06-20 00:00:00 来源:八塘办  作者:  浏览量:14 

 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任务。为扎实推进我街道办精准扶贫工作,八塘街道党工委、街道办在贵港市和港南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全力打赢扶贫攻坚战”为工作思路,严格对照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贫困户“八有一超”脱贫摘帽标准,紧盯目标、精心组织、细化措施、挂图作战、精准发力,按任务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现将我街道办2018年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八塘街道有6个“十三五”贫困村,分别是高岭村、三板村、新花村、新蒙村、高朗村、岑西村,其中高岭村、新蒙村、新花村已于2016、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今年计划脱贫的村是高朗村、三板村、岑西村。全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1222户4601人,2016年、2017年已“双认定”脱贫404户1737人,今年通过各行政村(社区)商议,我街道预脱贫217户925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1、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脱贫摘帽商议工作情况。

根据工作安排,我街道组织各村对2018年未脱贫户和未脱贫村进行初步摸底调查,商议2018年预脱贫户以及预脱贫村名单,各村按照商议程序上报2018年预脱贫217户25人以及高朗村、三板村、岑西村三个村今年预脱贫。

  1. 一户一册一卡工作情况。

  我街道按照自治区、贵港市、港南区的工作部署安排,组织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参加自治区一户一册一卡工作部署培训会,并再次对我街道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进行进一步的培训,全街道共组织开展培训会30余场,严格按照填写要求对贫困户帮扶联系手册、联系卡进行填写。截止目前,我街道已完成帮扶手册的填写并发放到农户手中。

  1. 产业扶贫基地试点工作。

根据港南区实施产业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八塘街道实际,2018年每个行政村以村党支部书记为实施主体,通过“村党支部+村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在本村流转土地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目前我街道已建设木龙村产业扶贫基地,以该基地作为产业扶贫基地试点,将逐步在各村建设产业扶贫基地。该基地由村民合作社负责建设管理,吸纳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基地成员,将基地收益按一定比例作为贫困户分红,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同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着力解决贫困户持续、稳定收入的难题。

  1.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认真组织传达了上级有关开展专项整治的文件精神,制定了《八塘街道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多次组织召开精准扶贫及反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专题会议,向全体街道、村(社区)干部传达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动员会精神,同时组织扶贫工作队联合驻村(社区)干部到所联系的村(社区),围绕专项工作继续开展进村入户送政策、听民意、找线索、查问题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确保入户宣传全覆盖。

  • 存在问题

1、工作队员业务素质较差。主要体现为部分面上村的驻村工作队员责任心不高,表现得不负责任,按照文件要求,驻村工作队员需要脱产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部分工作队员并未驻村开展工作,平时在村里不见人影,询问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也是一问三不知,没有将扶贫工作队员的责任担起,对村情户情掌握不全面。

2、农民素质偏低增加了脱贫难度。多数贫困户文化素质低,思想保守,观念落后,没有发展动力,安于现状,缺乏脱贫自信心,不少贫困户对如何发展产业、如何脱贫致富仍然茫然无知,特别是近年来国家诸多的惠农政策的实施和兑现,以及社会各界的参与和帮扶,使部分贫困户产生了严重的“等、靠、要”依赖思想,只等“输血”,不愿“造血”。

 3、产业发展滞后,产业扶贫效果不够理想。产业发展缓慢,缺少能够支撑长效增收、脱贫致富的特色效益产业,有的村虽然已发展一批产业,也仅处于起步阶段,特色效益尚未突显,带动长效致富的能力不强。  

四、下一步计划

1、明确要求、统一标准。围绕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明确要求,统一标准,严格考勤制度,要求工作队员理清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分清工作主次,充分掌握村情、户情,分门别类理出工作重点,建好问题清单,倒排工期,强力推进。

2、要总结经验与典型,加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全街道上下对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根除“等、靠、要”的思想,坚定各级干部扶贫攻坚信心,帮助贫困人员牢固树立脱贫致富自信心。要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劳动技能技术培训、服务和指导,提高贫困人口的劳动致富技能,充分调动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3、抓好产业发展是能否精准脱贫致富的关键,要牢固树立产业扶贫理念。按照港南区实施产业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八塘街道实际,以“村党支部+村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为模式,因地制宜,选好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发展特色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增加贫困户稳定收入,实现长效脱贫致富。

 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亮点清单

 

序号

乡镇

 亮点  类型

工作亮点(做法及经验)

备注

1

八塘街道

 产业 

开发

产业扶贫基地试点工作。建设以“村党支部+村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为模式的产业扶贫基地,基地由村民合作社负责建设管理,吸纳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基地成员,将基地收益按一定比例作为贫困户分红,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同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着力解决贫困户持续、稳定收入的难题。目前已建成木龙村产业扶贫基地,并以该基地为试点,逐步在各村开展产业扶贫基地建设。

 

2

八塘街道

公共  服务

扶贫车间助推贫困户就业脱贫。充分发挥党员先锋、致富带头人助脱贫的作用,以我街道经济能人新花村支书杨柳其同志创办的天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为载体,建设扶贫车间,扶贫车间位于八塘街道卖酒坡企业开发区,厂房占地30亩,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经营家具、木制工艺品、圆木棍加工、销售,车间现有员工1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人,残疾人5人,年创税利100多万,车间采取计件取酬,方便群众灵活就业,通过就业劳动,员工月工资均可达到2200元。

 

 

3

八塘街道

脱贫攻坚宣传

加强社会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我街道印发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手册2000余册,各类政策宣传单1万多份,发放到每一户贫困户手中,同时在各村村委、人流密集处、主要交通干道悬挂、张贴脱贫攻坚标语500余条。贫困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挂村干部帮扶联系人入户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相关政策方针,宣传脱贫榜样、先进典型,激发贫困户的发展内生动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