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八塘: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2018-06-21 00:00:00 来源:八塘办  作者:  浏览量:12 

八塘街道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汇报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证。八塘街道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硬任务,纳入整个经济发展规划,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农村党建工作上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和实现形式。

一、基本情况     

我街道辖4个社区,18个行政村,村干部99名。全街道共有基层党组织130个党员2374名,总面积128平方公里,人口9.2万人。其中贫困村6个,贫困人口约4500人。2017年,我街道村集体经济收入121.3万元,其中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6.73万元,6个贫困村有2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不到5000元,有2个贫困村尚无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村村集体收入总体不高,脱贫致富较难。

二、村级集体经济存在问题

我街道村级集体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贫困村原始积累底子薄,三板村、岑西村没有空闲房屋、土地、山林等集体资产,缺少自我经营、租赁承包、入股合作的条件;二是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思路不活。目前我街道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是房屋、土地、水库出租,少量贫困村选择将财政扶持资金投入企业入股分红,没有经营开发性收入;三是部分村“两委”班子人才匮乏,发展经济能力不强。有的村班子成员年龄偏大,传统保守,畏难发愁,无思路,能力不强,成为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四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村与村之间发展差距较大,个别村收入破70万,但仍有7个村是“空壳村”,发展较快的村地理位置优越,底子厚、土地、房屋等集体资产足,增收动力强,发展滞后的村位置偏僻,底子薄,增收动力不足。

三、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措施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农村经济基础,夯实农村基层党建,我街道根据各村特色,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一)党建引领,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构建“党建+合作社”、“支部+贫困户”、“村委+合作社+企业+农户+村集体经济”等多种经济组织形式,积极探索党建促脱贫发展模式。2017年,贵港市天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吸纳新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作为企业扩大开发建设资金,企业每年按银行利率支付利息给新花村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新花村成立村民合作社,联合新花村扶贫车间联合党支部,一方面对村民开展技术培训,介绍贫困户到扶贫车间就业,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的问题。一方面引导党员“一对多”与贫困户进行结对,确保党员与贫困户带动不脱钩,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领,合作社和企业带动,帮助贫困户自力更生,从根本上实现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得到增收,企业和村民合作社也实现了利益共享。目前我街道4个社区、18个村已全部成立了村民合作社。

(二)统筹规划,合理利用资金,确定发展方向

我街道党工委组织力量对行政村、社区进行深入的调研摸底,特别是摸清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的主客观原因,实行逐村“会诊”,做到心中有数,帮助各村理清发展路子,制定出详细的发展规划,并把任务指标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根据港南区2018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计划,我街道三板村、岑西村、高朗村分别获得50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高岭村、新蒙村分别获得20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过街道挂点领导、挂村干部、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干部讨论,这五个村都有了计划发展项目,主要的发展项目是租地种植沃柑等产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三)加大项目扶持,增强空壳村“造血”功能

对于无村级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的“三无”空壳村及集体资产积累薄弱的村,积极采取“科学规划,项目扶持、重点培植”的方式,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村集体种植、养殖基地,努力培植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如岑西村,在50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下,更要在惠农政策、项目建设、人才支撑、技术指导、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帮扶支持和服务保障,以实现早日破壳。同时要以集体经济薄弱村示范帮扶为抓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其他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全面壮大全街道村级集体经济总量,提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