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港南区推进“群众之窗”进村屯见闻
发布:2018-04-26 16:13:1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浏览量:20 

【原标题】服务到家门 办事少跑腿——港南区推进群众之窗进村屯见闻

  一台群众之窗自助终端机,手指轻点几下,便能完成养老保险参保、医保参保、报销、缴费,这是贵港市港南区依托互联网+”建设群众之窗平台,率先在广西建成覆盖到乡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平台。

  424日,港南区区长曾健清说:群众之窗实现了公共服务事项服务自助化、服务零距离、一次办通,方便群众办理各类事项。我们通过不断拓展服务事项,使服务逐步向全覆盖、全方位延伸,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A 群众之窗开到家门口

  现在我们办社保、医保都不用出村了,在村政务服务中心一次就能办妥。新塘镇山边村村民李星茂说。

  山边村村委一台崭新的群众之窗自助终端机格外引人注目。终端机设有手写输入识别、指纹扫描端口、身份证读卡识别区等,可完成扫描、打印、电子签名、指纹、拍摄、缴费等多项工作。这样的先进设备吸引了不少农村群众围观试用。

  港南区政府办副主任、政务中心主任潘非妮介绍,针对辖区农村人口多、政务服务设施建设滞后等现状,该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大胆实践,先行先试。去年,划拨资金350万元,建设贴切基层服务特点的群众之窗项目。

  目前,标配网办系统+移动网络端+自助服务终端机群众之窗一期项目已经在港南区68个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立起来。线上线下协同、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服务相结合的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新格局也逐步构建起起来。政务服务的窗口延伸到农村群众家门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B 信息共享办事少跑腿

  群众之窗能够完成各类事项的办理,关键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这才能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潘非妮说。

  开发群众之窗平台之初,为确保平台开发更贴近群众办事需求,该区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电话回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等方式听取意见;梳理镇村级服务事项86项,优化其中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事项23项,初步将社保、医保、就业等办件量大、办理频率高的7项,作为试点先行纳入群众之窗平台办理,进行网上申请、受理、办结、送达。

  为推动部门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该区建设了人口基础库、电子证照基础库、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库、电子政务监察系统,实现了政务信息资源跨部门、层级、区域互通和协同共享。

  以前群众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业务,需要复印资料、跑社区(村)填申请表、跑银行交费,办完需要数天。如今通过群众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只需带办事材料到社区(村)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刷脸、验证、扫描即可,办事需要时间缩短为8-10分钟;办结还有短信告知,既高效又便捷。同时,系统可同步进行网上受理、审核、反馈等业务信息,大幅度节省各审核环节时间,办结时间由原来至少1个月缩短到1天,甚至可以马上办结,办理提速90%以上。

  以前我们来办事,要跑社区、街道办和城区相关部门,还要拿不少材料,现在有了自助终端机,10分钟就办妥了。江南街道办南江社区工作人员黄进东说。

  C 便捷服务提升幸福感

  近日,港南区政务办联合区人社局到辖区各镇(街道)举办群众之窗平台培训班,为各村、社区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如何通过平台完成预审、受理、审查、办结等步骤;要求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服务能力,为群众办事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423日,在江南街道办南江社区,居民李先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群众之窗自助终端机办理养老保险缴费业务。系统操作便捷,工作人员也服务到位,我很满意。李先生表示。

  南江社区党委书记黄广初介绍,该平台让数据跑腿代替了人跑腿,将社区、村干部从数据录入、核对、管理档案等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工作模式由盯着上级转变为围着群众转,由群众找我办事我为群众办事,干群关系变得更加密切融洽,群众幸福感大大提升。

  据了解,群众之窗平台推行免填单、免复印服务,仅新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两项业务,就能减少群众交通和复印等费用660多万元。同时,办事材料电子化和自动数据录入、校对、传输,业务信息实时交互传递,节省人力资源30%以上,由电子档案跑代替纸质档案跑,工作效能提速30-40%左右,群众满意率提升至99.91%。去年,仅该项就减轻政府通讯、耗材、档案管理等行政成本312万元。

  今年以来,该区群众之窗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35万件、就业登记1.56万人、老年人优待证申报152件,涉及金额达180多万元。(原文编辑:苏必庆 作者:唐正芳 梁宇 樊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