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广西扬翔猪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瓦塘5万头种猪待售场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第二次公示
发布:2018-04-17 09:17:18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浏览量:26 

受广西扬翔猪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现对广西扬翔猪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瓦塘5万头种猪待售场环境影响评进行第二次公示

广西扬翔猪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瓦塘5万头种猪待售场项目需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原国家环保总局环发〔200628号),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主要内容、评价结论等进行第二次公示,以便征求广大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公示内容如下:

一、建设项目概要

项目名称:瓦塘5万头种猪待售场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地址:贵港市港南区瓦塘瓦塘村

工程总投资为5100

建设规模及建设内容:新建待售规模5万头种猪场,项目占地面积14.2258公顷,新建各类猪舍60000平方米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3000平方米,添置配套的饲养设备。

二、建设项目周围环境现状

1、环境空气质量现状结论:根据环境空气现状监测表明,1#2#各监测点的SO2NO2TSPPM10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要求;各监测点的硫化氢、氨的监测结果达到《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36-79)表1居住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容许浓度的标准,评价区域空气质量良好。

2、地表水环境质量现状调查结论:1#2#5#7#监测断面监测因子中粪大肠菌群和266#监测断面中粪大肠菌群监测值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类标准;其余监测断面的监测因子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类标准;悬浮物达到《地表水资源质量标准》(SL63-94级标准。 

3、地下水环境质量现状调查结论:评价区域各监测点除了氨氮和总大肠菌群标准指数均大于1,超过《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类标准,其余监测因子标准指数均小于1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类标准,评价区域地下水质量一般。目前区域建设有排水设施,未收集的生活污水可渗入地下水环境,从而导致区域地下水中总大肠菌群及氨氮超标。

4、声环境质量现状结论:项目厂界敏感点昼间、夜间噪声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1类标准。

5土壤环境质量现状结论:监测结果表明,各监测点除3#监测点中镍超过《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二级标准外,其余监测因子均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二级标准限值要求

三、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拟采取的减缓措施

1、施工期污染防治对策和保护措施

1)废水治理措施

施工期水污染主要来源于施工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废水两类施工废水主要包括混凝土搅拌废水、混凝土养护排水,废水含有水泥、沙子、块状垃圾等杂质;车辆和施工设备的冲洗水主要污染物是悬浮物、少量石油类污染物。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泥沙与悬浮物,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全部回用于施工或洒水降尘,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作为农肥,不外排。

2)废气治理措施

施工场地采用洒水措施控制扬尘产生,禁止散装运输,严禁运输途中扬尘、散落,建筑材料堆放场需有篷布遮盖。

施工期汽车尾气主要通过使用低排放量的机械设备、要求使用的所有车辆尾气达标排放及加强机械设备的保养与合理操作等措施,来减少其废气的排放量。

3)噪声治理措施

遵守施工现场管理的有关规定,优化施工时间采用先进的低噪声施工机械,加强施工机械的维护保养,使机械处于最佳工作状况,运输车辆经过居民区时应适当减速,禁止鸣笛,选取敏感点较少的材料运输线路。

4)固体废弃物

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是废土石方、建筑垃圾及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等。项目场地平整、构筑物和建筑物土建施工会产生一定的土石方,根据拟建场地地形自然标高及建筑物标高等,该项目采用总体平场的方式,以保证场区的土石方平衡。项目产生的建筑垃圾运至市政部门指定地点堆放。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2、运营期污染防治对策和保护措施

1)大气污染防治对策

项目猪舍经过水帘降温加强猪舍通风干清粪等厂区进行绿化减少恶臭影响。有机肥发酵机产生的恶臭经过自带除臭装置进行处理后外排。厨房油烟废气经过抽油烟机处理后外排。

2)水污染防治对策

项目拟在E地块建设污水处理站1座,项目产生的养殖废水量为314m3/d污水处理站设计能力为400m3/d,主要采用预处理+厌氧处理+A/O好氧处理工艺处理工艺生活污水经过化粪池处理。项目外排废水污染物浓度可达《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项目废水用于灌溉项目场地种植的植物,水质同时满足《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中旱作物标准。灌溉水基本被植物及土壤吸收,不产生灌溉尾水。

3)声环境污染防治对策

项目通过从声源上降噪、从传播途径上降噪以及从平面布置上降噪三种方式控制并减少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噪声。如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尽量减少运输车辆夜间工作;厂区周围建设一定高度的隔声屏障,加强设备日常维护;合理布置生产设备,高噪声源尽量远离厂界和保护目标等,经采取以上措施后,能有效减少项目营运期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项目正常生产时,项目厂界昼间、夜间噪声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1类标准。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对策

项目产生的猪粪、饲料残渣、随猪舍冲洗水进入污水处理系统的猪粪和饲料残渣经固液分离机处理后送至有机发酵机进行发酵,制作有机肥外卖。项目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经浓缩脱水处理后送至有机发酵机进行发酵,制作有机肥外卖。项目产生的病死猪由项目配套建设的高压蒸煮进行无害化高温高压蒸煮后,可将病死猪完全腐解,可作为有机肥外卖。本项目消毒防疫废物产生来源主要为药品室,拟在药品房内分类设置医疗废物塑料收集箱,针管与废药瓶、包装容器分开收集,统一收集后送危废间暂存,定期交由有医疗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集中处置。本项目沼气在使用前需经脱硫,项目使用硫化铁脱硫剂净化沼气,更换下来的废脱硫剂不属于危险废物,由原厂家回收再生利用。项目产生的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及时清运处理。

四、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

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选址合理,工程所采取的污染治理措施可行,实施后可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对厂址周围环境影响较小。本评价认为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和营运中严格实施环评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环境管理措施等,解决好公众关心的各项环境问题,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从环保角度看,项目建设可行。

五、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查阅方式

如需了解报告书的详细内容,请您在公示期内,以写信、发邮件、打电话等形式,可向建设单位进行咨询,联系方式附后。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范围

受建设项目直接或间接影响的单位、个人,以及关注项目建设的单位、个人。

2、主要事项

1)对本项目的建设内容的意见和建议;

2)对本报告提出的环保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3)对本报告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意见。

3、起止时间和联系方式

请您在公告发布后10个日内(信函以邮戳日期为准),将您的意见或建议通过以下方式反映给建设单位:

建设单位:广西扬翔猪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联 系 人:泽宪

联系方式:15977853311

联系地址:贵港市港南区江南工业园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单位:广西扬翔猪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201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