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港南区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2018年春季学期期末和暑假放假工作的通知
发布:2018-06-29 17:18:04 来源:港南区教育局  作者:  编审:gnqjyj  浏览量:3 

 

 

 

 

 

 

 

港南教发2018〕64

 

 

港南区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

2018年春季期期末和暑假放假工作的通知

 

各学区办、中小学、幼儿园:

2018年春季学期即将结束,为做好期末各项工作,让全区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暑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暑假时间和下学期开学时间

根据《贵港市全日制中小学2017——2018学年度校历》和《贵港市全日制中小学 2018——2019学年度校历》安排,全区义务教育学校于 2018年 6月 30日开始放暑假(幼儿园参照执行),普通高中于 2018年7 月7日开始放暑假;2018年秋季学期统一于 2018 年 9月 1日开学,9月 1 日至 2 日学生报名注册、交费(高中),9 月 3日正式上课。8月 26 日至 31 日是各学校教职工集中学习、备课时间,要求各中小学领导班子成员提前一周回校,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二、做好学期结束前各项工作

(一)组织好期末考试。

各中小学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组织期末考试,并对学生的考试情况进行认真统计、分析,为制订下学期教学和教研工作计划做好准备。

(二)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各中小学要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认真按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要求,对学生的发展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

(三)开展放假前专项教育活动。

1.学生安全教育。各中小学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社区(村委)共同关注学生安全,继续开展安全知识(尤其是防溺水知识)宣传车下乡镇、进村屯巡回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对于自愿参加社会实践和校外培训的学生,进行教育引导,指导学生和家长选择有资质(有办学许可、营业执照等)的培训机构。各中小学要在放假前要组织一次以“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活动。要通过电话、短信、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家长的指导,落实家长对孩子的法定监护人责任,切实加强对孩子的假期安全教育和监护。

2.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各中小学放假前要对学生进行一次公民道德宣传教育,结合“六城联创”工作,教育学生讲礼貌、懂文明,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进行一次法治教育,要求学生知法、守法,教育学生抵制各种非法集会、赌博和封建迷信等活动;进行一次文明出行教育,引导中小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摒弃交通陋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注重文明礼仪,外出游玩要维护景点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进行一次网络文明教育,劝导学生文明上网,远离社会经营性网吧,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自觉抵御不良网络信息的侵害,日渐养成良好的上网、用网习惯。

3.师德师风教育。放假前,各中小学要认真组织教师学习自治区教育厅印发的《关于规范从教行为全面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的意见(试行)(桂教规范〔2016〕3 号)》,让全体教师熟悉师德建设的要求、考核办法和考核结果的运用。要教育教师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有关规定,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组织、不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的有偿补课。

三、加强安全维稳工作

(一)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暑假期间雷雨天气多,容易出现洪涝灾害,各校要对校舍及附属设施、在建工地、饮用水源、课桌椅、电线、水管、围墙、地质灾害和校园周边建筑等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检查,建立安全隐患台帐,并利用假期进行检修、排除,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二)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各校要落实好假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暑假期间24小时通讯畅通和有人守校值班,对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不得延误。各中小学于6月30日前把假期值班安排表(纸质材料加盖公章)上报区教育局办公室。

(三)及时排除不稳定因素。各学区、学校要深入了解和掌握教职工队伍(包括退休教职工)思想动态,一旦发现有影响稳定的苗头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排除,把不稳定苗头消除的萌芽状态,切实维护教育系统的稳定。

四、强化控辍保学工作

降低学生流失率、提高巩固率是义务教育工作的重点。各学区、各学校在暑假节点要以“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实行学生分组控辍,班主任、任课教师每人包一个组,落实控辍保学责任,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拓宽信息来源,及时了解组内学生思想动态,发现有弃学苗头的学生要及时家访动员,最大限度降低学生流失率。

五、做好招生和入学安排工作

各学区、中小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招生政策,做好招生入学工作,严格遵守招生纪律,自觉规范招生行为。

(一)加强幼儿园招生管理,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率。

(二)做好义务教育学生入学安排工作。坚持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原则,统筹义务教育学校资源,合理划定并公布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实行阳光招生,严禁跨范围招生,有效遏制择校现象。各小学要保障本校小学毕业生 100%送到初中学校就读,实行无缝对接,并与初中学校一道共同做第一学期的控辍工作。各初中学校要确保初三学生 100%毕业离校,并在学籍系统中做好学生去向标记,健全学生档案资料。同时还应完成送生任务。

    (三)做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各中学要根据市、区教育局分配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送生)任务,挖掘潜力,加强督促,确保完成招生(送生)任务。

    (四)抓好编班管理。义务教育实行均衡编班,不得设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新生班级要按照小学 45 人/班、初中 50 人/班编班,学位需求大的可适当放宽,但不得超过 55 人/班。普通高中新生编班原则上按照 55 人/班编班,学位需求大的学校可适当放宽,但不得超过 65 人/班,坚决堵住新产生的超大班额。

    (五)抓好残疾儿童入学工作。各学区、学校要联合当地残联、卫生计生、民政等有关部门,根据辖区残疾适龄儿童、少年情况,“一人一案”妥善安排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

六、关爱保护特殊群体

各学区、各学校要关爱有困难的师生群体,精准细致做好专项帮扶救助和送温暖活动。教育系统各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群众,深入农村偏远艰苦地区了解实际情况,倾听师生意见建议,督促检查教育扶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要重点关心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等群体的学习生活情况,创造条件解决实际困难。要重点看望帮扶经济困难师生和退休教职工等群体。

七、加快在建项目建设

有建设项目的学校,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八、合理安排师生假期生活

(一)引导教师利用假期旅游、出行、走亲访友等机会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假期活动培养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加强对学生假期生活的指导,学校要密切与学生家庭和社会的联系,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共同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游戏、聚餐聚会等娱乐活动,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未成年人不当消费和沉迷网络游戏现象,引导青少年过一个绿色健康欢乐的假期。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引导家长指导孩子开展一些社会调查、社会访问、拥军优属、尊敬长辈等有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暑假期间,各学区、各学校要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教师培训,特别是要抓好新编教材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培训。同时,要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的培训安排,积极发动和支持教师参加课程改革培训、“国培”“区培”和市级培训。要继续发动教师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努力提高教师“晒课”率和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2018年6月2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港南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6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