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四批)
发布:2018-06-29 08:59:59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编审:gnqhbj  浏览量:2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十四    2018628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450000201806200043

画眉堤一路上去有一条几十米的小河边有多家养猪场(无名),将养殖废水直排到小河,导致水源受到污染。小河周边村庄的村民将动物尸体丢到小河里。小河边的垃圾池没人管,很长才会清理一次。

港南区

水污染

共排查了3家养殖户及1家养殖场,分别为:1、李彩茂养殖户,距离江边50米左右,养殖生猪5头,猪粪铲起,无直排;2、李沛敏养殖户,养殖规模200头。水冲粪到沉淀池沉淀后污水排入鱼塘,并用水泵抽取鱼塘水灌溉10亩水稻,鱼塘未硬化,但距离江边500米左右,且未发现直排入江河情况。3、李文森养殖户,共饲养35头牛(其中7头水牛,28头黄牛),牛栏约400平方米,距离江河100米左右。由于该养殖户有200亩放养草地面积,所养殖的牛均为自然放养,不是圈养,养牛场自身有一张50亩左右的鱼塘,未发现有直排粪污的情况。另外,其养有4头母猪,猪栏210平方米,未发现有直排粪污的情况。4.上游的亚凤养猪场,存栏70-100日龄肉猪3100头,部分有雨污分流设施,水冲栏,污水收集池三亩,距离河道三米,沉淀池池有硬化防漏,污水有管抽到一公里外老板500亩果园消纳,未直排到江河中。

621日至23日的排查均未发现有疑似动物尸体的漂浮物,近期石江村和大李村的巡河检查中未发现有污染情况。

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为不属实。

不属实

1.责令李沛敏养殖场3天内停产整顿,建议修建20立方米沼气池、污水储存池等粪污处理设施,立即停止将污水直排入鱼塘,污水经处理后再进行农业综合利用。粪污处理设施经东津镇政府及区畜牧局验收合格后方能投产。

2.对李文森养殖场做如下整改要求:责令停止饲养生猪,3日内清走存猪。限期1个月修建好粪房(防雨防渗)用于堆放牛粪。对于整改前的牛粪可临时堆放于牛舍内防止渗漏到江河中。

暂无

2

D450000201806200079

桂平市龙昌矿业有限公司开采爆破时不分时间段,休息时间也在进行爆破,产生噪声影响居民休息。该公司在爆破过程产生振裂居民的房屋,产生的粉尘影响农作物生长,将废水直接排入周边沟渠,污染黔江支流。

桂平市

噪声污染、粉尘污染与水污染

该公司粉尘对周围农作物及香蕉树造成一定影响;沉淀池淤泥未及时清理;在中桥村村路厂区路段,有积水、轻微凹陷现象,该路段路面有一些黄色泥土;该公司堆料场未建雨水分离沟。但对村民房屋出现裂痕的情况是否系该公司爆破造成,现场无法介定,噪声影响不大。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1、由桂平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限期整改雨水分离沟,清理沉淀池淤泥,严格限制爆破时间(2018622日已下达向该公司《责令整改通知书》);

2、由南木镇政府牵头,会同住建部门督促该公司制定整改方案,立即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对村民房屋出现裂痕的情况进行鉴定。

3、由农业部门对该公司产生粉尘影响农作物生长进行处理。

4、由交通部门责令该公司修复受损道路。

5、国土部门加强监管,责成该公司严格按采矿规定进行采矿,禁止违法采矿情况发生。

暂无

3

X450000201806200008

来信反映贵港市桂平市环卫处的垃圾中转站(位于船厂路中段即南百超市后面)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包括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水体污染、生物污染(“四害”)。周边居民怨声载道,多次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没有效果。

桂平市

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水体污染、生物污染

群众反映的桂平市城区垃圾中转站位于桂平市西山镇大起村1队,建于1995年,当时周边500米范围均为空闲地,未建有房屋,现该中转站四周均是较为密集的居民住宅。现场检查发现有较多垃圾存放在中转站露天处,现场可闻到较浓的臭味,现场苍蝇、蚊虫较多,废水已进行收集,可听到机械作业噪声。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但属邻避效应。

属实

(一)进一步加强船厂路垃圾中转站管理,及时清运垃圾,最大限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尽可能减少垃圾堆积。620日,桂平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船厂路垃圾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所需资金由桂平市财政统筹资金解决;原则同意建设岭头垃圾中转站。拟增加4套压缩设备,实行运输车、垃圾压缩机分离作业,对垃圾进行压缩,并且对中转站场地、排污、扬尘控制等加以改造,着力改善中转站环境,减少大气污染影响。

(二)落实制度,要求作业人员在休息时间段尽可能把作业噪音减到最小。

(三)对中转站施行积水排水设施建设,已完成渗滤液收集及污水管网建设,接入城区污水管网。

(四)定期进行灭“四害”活动,作业结束后及时清理、清洗场地,并实施喷洒药物消毒。

 

暂无

5

X450000201806200009

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大村村委邓村屯有人擅自毁坏该屯生态山岭上的林木,已用钩机开挖了盘山道路1000米,并安排伐林人员安营扎寨,正进行大规模砍伐山林,破坏生态环境。

港南区

乱砍滥伐

为更新林地,大村邓村屯3队廖德晓申请采伐的林地,并更新林种,承诺不种植桉树。港南区林业局依照《森林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林木采伐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审批发放采伐许可证的林木。目前已修路、伐木工人安营扎寨准备进行伐木,属正常伐木手段。

廖德晓(第3队人)曾与覃继华(第1队人)争夺该片松林的承包采伐权,结果是廖德晓争得承包采伐权。而在贵港市图书馆工作的廖鸿仁(第1队人)在村里的家中建有游泳池、金鱼池,用水是引自第3生产队村民山沟的饮用泉水,且放的是长流水,3队群众对廖鸿仁引水很有意见,与廖鸿仁一直有矛盾。覃继华因争夺不下采伐权不服而产生报复心理,于是覃继华与廖鸿仁商量之下,以覃继华的名义重重复复到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部分属实

我市将督促港南区政府按照该片林地的采伐更新设计书严格监督该片松树林的采伐作业状况,确保该伐区采伐人遵守《瓦塘镇大村邓村屯山岭马尾松林采伐更新承诺书》的承诺条款。

暂无

6

X450000201806200023

官成镇迴龙桥官成沙砖厂排放废气,产生粉尘大,机械声响不停,影响村民生活,污染附近环境。村民经常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但是都得不到解决。请求整治政府的不作为,关闭拆除污染企业。

平南县

废气污染、粉尘污染与噪声污染

该厂已停产,厂内有制砖机4台,蒸压釜4釜(其中1釜已报废),锅炉1台,安装有麻石除尘器;锅炉烟气通过麻石除尘器除尘后经25米烟囱排出;磨粉搅拌车间为半敞开式车间,只有1面围挡,有简易布袋收尘设备,现场有粉尘吸附在车间墙上;厂内砂、粉煤灰等原料露天堆放。西南角有4栋民宅,中间隔14米的道路;东面是猪场;北面相邻1个车行,往北相邻几栋民宅。经走访附近居民,噪声对附近居民有一定的影响。磨粉搅拌车间有粉尘吸附在车间墙上,厂内砂、粉煤灰等原料露天堆放易造成扬尘污染。故投诉人反映的“官成镇龙桥官成沙砖厂排放废气,产生粉尘大,机械声响不停,影响村民生活,污染附近环境。”问题基本属实。

近年来,官成镇政府和县环保部门没有接到周边群众相关环保问题的反映和投诉。故“村民经常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但是都得不到解决。”此部分投诉不属实。

部分属实

平南县环保部门下达了停产整治事先告知书,责令平南县官成沙砖厂立即停产整治,至符合《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办法》第十七条规定的解除条件为止。并对该企业关于环境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处罚。

暂无

7

X450000201806200027

1.2016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时已对港南区西江农场九队西江氮肥厂边的红砖厂排黑烟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但是督察组走后又恢复生产,后向12369环保热线反映,都未得到解决。

2.      西江农场九队生活区200米的地方有家骨粉厂臭味严重以及冒黑烟,2016年说已封电源和设备进行限期关停,但是环保部门一直推卸责任未执行,直到20186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进驻广西才关停该家工厂。

3.位于原来仃产的砖厂,今年初建了一家木板厂,该厂离生活区近,只要生产就黑烟冲天,请有关部门对其进行整改。

港南区

空气污染

1、贵港市双棱建材加工厂处于关停状态,该厂于2016年底关停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不存在恢复生产现象。

2、西江农场九队的两个骨粉厂均处于关停状态,厂区仍有部分原料散乱堆放于厂区,拆除的生产设备仍堆放在厂区内现场检查未发现有恢复生产的痕迹。

3、贵港市鼎源木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部分生产设备及环保设备有时运行效果不太好,加上有时候没有及时清理、维护锅炉烟气布袋除尘器及锅炉工操作不当(一时投料太多,致使燃料燃烧不充分),可能会有瞬时黑烟冒出。2018622日,港南环保局委托广西林霖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的锅炉烟气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林格曼黑度等指标均达标排放。

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为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1、对已关停的两个骨粉厂及贵港市双棱建材加工厂要加大检查力度,防止死灰复燃;

2、委托监测公司对贵港市鼎源木业有限公司锅炉烟气进行现场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林格曼黑度等指标均达标排放。我市将继续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加强管理,定期维护各项环保设施,确保外排污染物持续稳定达标排放。

暂无

 

 内容来源:贵港市迎检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