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四批受理编号为X450000201806200027)的情况报告
发布:2018-06-29 08:56:07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编审:gnqhbj  浏览量:1 

2018621日,我市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四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8179号),要求查处群众反映“1.2016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时已对港南区西江农场九队西江氮肥厂边的红砖厂排黑烟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但是督察组走后又恢复生产,后向12369环保热线反映,都未得到解决。2.西江农场九队生活区200米的地方有家骨粉厂臭味严重以及冒黑烟,2016年说已封电源和设备进行限期关停,但是环保部门一直推卸责任未执行,直到20186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进驻广西才关停该家工厂。3.位于原来仃产的砖厂,今年初建了一家木板厂,该厂离生活区近,只要生产就黑烟冲天,请有关部门对其进行整改。的问题。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转办港南区政府进行调查处理,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贵港市双棱建材加工厂(双棱红砖厂),法人代表是黎冠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450803687755783X,主要生产黏土红砖。20167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该厂被投诉烟尘过大问题,港南区环保局对其进行立案查处并责令立即停产。730日,贵港市供电局城郊供电分局对该厂动力电线路进行切断,并拆除制胚车间生产设备。同时去函西江农场,建议西江农场终止与双棱建材加工厂的土地租用合同。后因业主反映,该厂被关停前已与多位客户签订了多份购砖票据,同时也收了客户的定金,所收定金已全部用于购买生产原料,已无钱退款,客户不断的上门催逼要砖,砖厂晾晒场地上及窑内的砖胚都是客户订购的。港南区政府为了保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同意该厂可以暂时性开窑烧砖,待将群众订购的原已打制的红砖砖胚烧完后立即全部关停。201612月,该厂已全面关停。

 

(二)贵港市港南区建华水解羽毛粉厂、贵港市世盛水解羽毛粉厂,位于西江农场九分队。

 

2016925日,港南区环保局接到群众投诉(非中央环保督查投诉件)该两个骨粉厂生产时焚烧鸭毛、鸡毛、牛骨味道刺鼻,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2016107日,港南区环保、畜牧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发现该两个骨粉厂没有相关环保审批手续,也没有畜牧部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港南区环保局现场下发了停产通知书

 

20178月,港南区环保局对该两个骨粉厂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设备进行查封处理,

 

201710月,港南区政府对该两个骨粉厂下发了关停取缔通知书。

 

20184月港南区政府组织供电、环保、经贸、“双违”等相关部门及江南街道办开展联合执法,实施强制断电,强制性拆除两骨粉厂主要生产设备。

 

(三)贵港市鼎源木业有限公司,位于南江西氮路,租用贵港市双棱建材加工厂场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0800MA5MTYQ025201711月建设,20183月份投入试生产,目前仍处于设备调试阶段。产品为家具板,生产原料为木材单板,生产工艺为:单板-过胶-排板-冷压-热压-砂光-贴面-锯边-成品。主要生产设备有冷压机、热压机、过胶机、剧边机、导热油炉等。设计规模为年产8万立方米家具板。

 

二、调查处理情况

 

(一)2018622日,港南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到双棱建材加工厂进行现场调查,发现该厂处于关停状态,原料库已杂草丛生,没有新堆放物料的痕迹;制砖设备已拆除且锈迹斑斑,砖胚晒场已杂草丛生,未发现有新砖胚;砖窑也已经破旧不堪,没有发现有新烧窑的痕迹。种种迹象表明,该厂于2016年底关停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不存在恢复生产现象。

 

(二)2018622日,港南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到骨粉厂现场调查,该两个骨粉厂均处于停产状态,厂区有部分原料散乱堆放,拆除的生产设备仍堆放在厂区内,未发现有重新安装生产设备的痕迹,变电箱电线处于剪断状态。港南区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企业业主及时清理厂区散乱的原料,防治扬尘及恶臭污染。

 

(三)2018622日,港南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贵港市鼎源木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该公司导热油炉烟气采用广西科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为KHHM48-8高效脉冲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20米烟囱排放。20183月,该公司委托监测公司进行锅炉烟气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林格曼黑度等指标均达标排放。因该公司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部分生产设备及环保设备有时运行效果不太好,加上有时候没有及时清理、维护锅炉烟气布袋除尘器及锅炉工操作不当(一时投料太多,致使燃料燃烧不充分),可能会有瞬时黑烟冒出。

 

针对上述调查情况,2018622日港南区环保局委托广西林霖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的锅炉烟气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林格曼黑度等指标均达标排放。港南区环保局要求该公司立即清理锅炉烟气布袋除尘器,加强锅炉操作工培训教育,防止因操作不当造成黑烟现象。2018626日,港南区环保局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港南环监201847号),要求该公司对存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三、调查结论

 

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为部分属实。

 

四、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责成港南区政府督促环保部门加大对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污染物持续稳定达标排放,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附件:1.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2.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2018627

 

 

附件1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627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

属实

区域分布

利益关系

群众身边

调查核实情况

X450000201806200027

1.2016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时已对港南区西江农场九队西江氮肥厂边的红砖厂排黑烟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但是督察组走后又恢复生产,后向12369环保热线反映,都未得到解决。

2.      西江农场九队生活区200米的地方有家骨粉厂臭味严重以及冒黑烟,2016年说已封电源和设备进行限期关停,但是环保部门一直推卸责任未执行,直到20186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进驻广西才关停该家工厂。

3.位于原来仃产的砖厂,今年初建了一家木板厂,该厂离生活区近,只要生产就黑烟冲天,请有关部门对其进行整改。

部分

属实

城郊结合部

群众身

边问题

散乱污

 

1、贵港市双棱建材加工厂处于关停状态,该厂于2016年底关停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不存在恢复生产现象。

2、西江农场九队的两个骨粉厂均处于关停状态,厂区仍有部分原料散乱堆放于厂区,拆除的生产设备仍堆放在厂区内现场检查未发现有恢复生产的痕迹。

3、贵港市鼎源木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部分生产设备及环保设备有时运行效果不太好,加上有时候没有及时清理、维护锅炉烟气布袋除尘器及锅炉工操作不当(一时投料太多,致使燃料燃烧不充分),可能会有瞬时黑烟冒出。2018622日,港南环保局委托广西林霖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的锅炉烟气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林格曼黑度等指标均达标排放。

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为部分属实。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续)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627

 

受理编号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是否公开

公开时间

公开地址

X450000201806200027

1、对已关停的两个骨粉厂及贵港市双棱建材加工厂要加大检查力度,防止死灰复燃;

2、委托监测公司对贵港市鼎源木业有限公司锅炉烟气进行现场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林格曼黑度等指标均达标排放。我市将继续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加强管理,定期维护各项环保设施,确保外排污染物持续稳定达标排放。 

 

 

 

 

附件2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时间:2018627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

属实

责令立即改正

限期整改

停产整改

立案处罚

处罚金额(万元)

查封扣押

关停取缔

移送公安

行政拘留(人)

约谈(人)

问责(人)

X450000201806200027

1.2016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时已对港南区西江农场九队西江氮肥厂边的红砖厂排黑烟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但是督察组走后又恢复生产,后向12369环保热线反映,都未得到解决。

2.西江农场九队生活区200米的地方有家骨粉厂臭味严重以及冒黑烟,2016年说已封电源和设备进行限期关停,但是环保部门一直推卸责任未执行,直到20186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进驻广西才关停该家工厂。

3.位于原来仃产的砖厂,今年初建了一家木板厂,该厂离生活区近,只要生产就黑烟冲天,请有关部门对其进行整改。

部分属实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内容来源:贵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