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李新元在新塘镇调研扶贫产业时强调:万众一心顽强奋斗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2018-06-22 11:27:02 来源:贵港日报  作者:  编审:gnqzfb  浏览量:10 
     本报讯 (记者陆小洁)6月2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元到港南区新塘镇调研定点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和产业扶贫工作。李新元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万众一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万福村,李新元先后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宋志标、宋育志家,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得知两名帮扶对象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外出打工、发展养殖实现脱贫摘帽时,李新元十分欣慰,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勤劳致富,发展生产,不再返贫。在贫困户黄榜新家,了解到她因遭遇事故导致生活更加困难的情况后,李新元鼓励她坚强面对困难,在党的扶持与自己的努力下,争取早日脱贫。

  随后,李新元来到佳润扶贫产业园,实地调研百香果、火龙果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村支书代表、经济能人代表及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对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

  李新元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打造新时代“四力”新贵港,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万众一心,顽强奋斗,决胜脱贫攻坚。

  李新元强调,要切实做到“四个着力”,全面抓好产业扶贫工作:

  一、着力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加强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影响力大、社会责任感强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要在本地培育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引导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积极转变观念和经营方式,探索带动农民、与农民利益共享的新机制。要鼓励工商资本下乡、企业家下乡和返乡创业,吸引打工有所成就者、大学毕业生、退休干部和职工、退伍军人等能人回乡创业。

  二、着力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要切实做好服务,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之间搭建利益共享平台,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节约组织成本、建设成本、时间成本,有效保证产业扶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要鼓励贫困户以农业工人的身份参与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过程,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成为农业工人。要抓好农业职业培训,发展职业农民。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基本社会保障。要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加大对水、电、路、气、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良的基础条件。

  三、着力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要坚持扶贫同扶志相结合,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要针对一些贫困群众存在的因循守旧、甘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落后思想,通过树立脱贫致富典型,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传统节庆等办法,把贫困问题与认知观念、行为习惯的关系揭露出来,让村民在集体活动中认识并反思贫困的原因,进而逐步形成否定和摆脱贫困的意识和行为,让更多贫困户投身产业发展。

  四、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要以敢于较真碰硬的精神,以更加端正的态度投入接下来的脱贫攻坚战斗。要以更加扎实、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投入新的扶贫战斗中去,带来扶贫攻坚新变化、新成就,不辜负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期望。

  李新元强调,脱贫攻坚是我们做好民生工作的头等大事,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爱民为民的使命担当,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努力让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解困、致富奔小康,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建锋,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汉胜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