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港南区443名工作队员为何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
发布:2018-06-06 17:25:50 来源:港南区扶贫办  作者:  编审:gnqfpb  浏览量:22 

 

 

港南区切实按照中央、自治区和贵港市的统一部署要求,突出“六个落实”,把加强驻村工作保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有办公室、有办公设备、有住房、有小厨房“四有”标准抓好保障。各后盾单位积极为工作队员落实一套办公用品、一套床上用品、一套生活用品、一套厨具、一台电风扇(空调),确保驻村干部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

落实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各镇工作分队队长、各后盾单位主要领导分别与工作队员开展一次交心谈心活动,谈深谈透有关政策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帮助工作队员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上的一些困难,使他们迅速转变角色,主动担当作为,在思想上经受考验、作风上实现转变,轻装上阵,变“要我住村”为“我要住村”。

落实住村承诺公示。各工作队员于5月30日前已作出公开承诺,并在村务公开栏和村内醒目位置张贴承诺书,随时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全区所有驻村工作队员都作出公开承诺。

协调安排工作队员驻村地点落实住村地点。由各镇(街道)分队长统筹协调各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和村“两委”,因地制宜安排工作队员住村地点,安排住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或住在学校,或住在辖区内的村干部、党员群众家里。目前,已全部落实了工作队员住村地点。

落实必要的住村生活必需品。各后盾单位按照区委的部署,全面落实工作队员住村安排的服务保障,落实“五个一”,即一套办公用品、一套床上用品、一套生活用品、一套厨具、一台电风扇(空调)要求,为工作队员购买了必要的住村生活必需品。

“六一”节前夕,驻村工作队员走访慰问贫困户儿童

落实全面走访贫困户。全面实行“八九不离十”联系群众制度,即驻村工作队员每年召开群众会80场以上,走访所驻村100%的农户,让所驻村90%以上的群众认识每一位驻村人员。目前,各工作队员积极入户走访,与群众交流谈心拉家常,了解贫困户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情况,掌握群众对科技的需求,做到村情、户情心中有数。

考核组入户检查贫困户的“一册一卡”情况,落实定期考核制度。5月28-31日,开展了全区第一季度工作队和后盾单位考核工作,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成4个考核组对全区9个镇(街道),就工作队员驻村情况、各后盾单位落实保障情况进行“地毯式”督查考核,对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作出严肃处理,考评结果将作为年终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港南区将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紧紧围绕“确保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精准、帮扶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工作队管理,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