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港南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发布:2018-05-17 17:09:30 来源:贵港日报  作者:  浏览量:14 

港南讯  近年来,港南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服务,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强化政策引导,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潜能。该区出台《港南区发明专利资助及奖励暂行办法(试行)》《关于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建设扶持奖励办法(试行)》等政策强化创新工作。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去年该区完成发明申请量162件,完成率133%;完成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43件,完成率123%。今年计划完成年度发明专利受理量150件以上,实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50件以上。史丹利化肥贵港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广西竹福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成功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营造企业创新良好生态。该区依托自治区级孵化器——江南工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大力开展企业创新工作,加强创业服务,促进在孵企业提质增效。目前江南工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21家,竹福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于去年成功毕业,在孵企业中有8家拥有知识产权,4家正在申请知识产权,并引导广西竹福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良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港市銘宇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3家在孵企业申报了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贵港市蓝月亮污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获批认定为2017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该区积极围绕羽绒业、木业、养殖业等优势产业建设科技孵化器,目前小荷集团成立了广西全界羽绒科技企业孵化器,并获市级认定。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和港南区林业产业协会建立龙宝猪养殖产业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林产品加工产业链科技企业孵化器正在申报中。

围绕重点强化服务引导,加快推进创新港南发展。该区针对创新发展起步晚,转型升级进度慢等特点,狠抓重点科技企业培育工作,深入挖掘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该区积极引导全区创新能力强、产品技术含量高的10家科技型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史丹利化肥贵港公司、贵港市嘉龙海杰公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贵港市蓝月亮污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服务和引导史丹利化肥贵港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广西竹福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成功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贵港市良樱农业科技公司获得广西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认定。去年以来,该区完成科技成果转化5项,涵盖史丹利化肥贵港公司、贵港市铂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贵港市嘉龙海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贵港市蓝月亮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科技成果登记等企业专利转让技术,完成率达250%,今年力争继续完成4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扎实推进农村科技工作,助力科技精准扶贫。该区积极选派了自治区、市、区三个层面的贫困村科技特派员28名,为50个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引进新技术35项,引进新品种31项,攻关解决关键技术、问题50多项,研发新品种5个,指导建设示范基地72个,示范面积约3000亩,辐射带动面积约8000亩,增收约3000万元;建立了5个贫困村科技示范点和4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基地辐射面积1000多亩,为贫困户创收致富起到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