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六批受理编号为D450000201806220065)的情况报告
发布:2018-06-30 09:35:50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编审:gnqhbj  浏览量:0 

2018年6月23日,我市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六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8〕207号),要求查处群众投诉“反映位于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新城村亚计山林场的一家扬翔公司养猪场,强占林地及耕地建厂,未给村民合理补偿。养猪场将猪粪、猪尿排至周边溪流,污染农田用水、生活用水及周边千亩农田。”的问题。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转办港南区政府进行调查,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瓦塘镇新城村位于瓦塘镇亚计山林场西面,全村常住人口约700人,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等经济作物,生活用水主要依靠村民自己打井取水。新城村距离扬翔亚计山养殖场直线距离约3公里,扬翔亚计山上共有5家养殖场,靠近新城村方向的养殖场4个,牛栏山、蝙蝠山、天梯山、桂妃山。牛栏山、蝙蝠山、天梯山这3个养殖场污水共用一个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桂妃山养殖场正在建设,未投入使用。

二、调查处理情况

(一)关于“亚计山林场的一家扬翔公司养猪场,强占林地及耕地建厂,未给村民合理补偿。”的调查情况

扬翔公司养殖场建厂的位置,基本属于林地,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并依法缴纳了建设用地占用征收征用林地的补偿费用。有6亩左右属于耕地,因多年未耕种,长满了杂草,2016年施工方人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将耕地作为林地,覆盖了泥土,后经国土部门查对认定为6.22亩耕地。但其中有两三户农户要求补偿15亩,扬翔公司只补偿6.22亩。瓦塘镇政府已多次组织过扬翔公司、群众代表双方进行协商调解,至今未果。

(二)关于“养猪场将猪粪、猪尿排至周边溪流,污染农田用水、生活用水及周边千亩农田。”的调查情况

港南区政府工作人员分两个工作组,由群众代表引导,对贵港市瓦塘镇新城村附近溪流、农田及养殖场开展排查。

第一组由港南区水利、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在该村甘主任带领,到附近的农田、溪流开展实地查看。由于近日连续降雨,山上流下的溪水有些浑浊,但水体无异味,看不到沉积的污染物也没有污染物附着,沿着沟渠查看使用该沟渠水灌溉的农作物生长正常。随后,工作人员到亚计山扬翔养殖场,对靠近新城村方向的3个养殖场进行重点排查,没有发现污水直接排放的情况。污水处理站的污水经生化处理后排至污水存储池收集,扬翔公司员工不定时将污水抽至周边桉树林淋灌。为防止淋灌过量导致残留物随雨水冲刷流到山下溪流、农田,区水利、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要求该公司每月增加淋灌次数,每次减少淋灌量。新城村村民生活用水主要为各家各户自己打井取水,未进行消毒处理。亚计山扬翔公司养殖场距离该村直线距离约3公里,中间植物生长茂盛,且扬翔公司污水处理站运行正常,无偷排行为,对水质影响不大。

第二组由区畜牧局、瓦塘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对养殖场施工场地及天梯山养殖场进行排查。扬翔公司在亚计山在建猪场施工场地的泥沙,在雨水的冲刷下,有少量泥沙流到村民田中。扬翔天梯山公猪站附近一公里处有个污水储存池,扬翔公司将经过粪污治理设施处理后的污水,抽到储存池进行储存,该存储池没有渗漏和偷排行为,灌溉周边一百亩林地,此储存池离新城村山下农田超过三公里,对环境影响不大。

 

三、调查结论

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为部分属实。

四、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责成港南区政府贯彻落实地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加大对亚计山林场建设及扬翔养殖场的环保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质量;督促瓦塘镇政府组织扬翔公司、群众代表双方进行协商调解,就征地补偿问题尽快落实。同时,为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尽快解决新城村的人饮工程管道问题。

 

附件:1.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2.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2018年6月29

 

 

附件1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年6月29日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

属实

区域分布

利益关系

群众身边

调查核实情况

D450000201806220065

反映位于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新城村亚计山林场的一家扬翔公司养猪场,强占林地及耕地建厂,未给村民合理补偿。养猪场将猪粪、猪尿排至周边溪流,污染农田用水、生活用水及周边千亩农田。

部分

属实

农村

利益纠

纷问题

其他

  •  
  •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续)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年6月29日

 

受理编号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是否公开

公开时间

公开地址

D450000201806220065

1、加大对亚计山林场建设及扬翔养殖场的环保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质量。

2、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政府积极组织扬翔公司、群众代表双方进行协商调解,就征地补偿问题尽快落实。

3、为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港南区将尽快解决新城村的人饮工程管道问题,与新城村村干部联系,发动群众尽快办理入户手续,解决人饮困难问题。

 

 

 

 

 

附件2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时间:2018年6月29日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

属实

责令立即改正

限期整改

停产整改

立案处罚

处罚金额(万元)

查封扣押

关停取缔

移送公安

行政拘留(人)

约谈(人)

问责(人)

D450000201806220065

 

反映位于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新城村亚计山林场的一家扬翔公司养猪场,强占林地及耕地建厂,未给村民合理补偿。养猪场将猪粪、猪尿排至周边溪流,污染农田用水、生活用水及周边千亩农田。
 

部分属实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内容来源:贵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