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六批受理编号为X450000201806220005)的情况报告
发布:2018-06-30 09:11:33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编审:gnqhbj  浏览量:0 

2018年6月23日,我市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六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8〕207号),要求查处群众投诉“反映港南区以及八塘镇有几个红砖厂进行非法采矿,有些未办理环评手续却一直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灰尘污染及噪声扰民。这些砖厂非法从桥圩镇和木格镇运泥经过八塘镇街道扬尘严重,港南区政府职能部门不作为。”的问题。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转办港南区政府进行调查,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港南区正常生产的砖厂共有10家,已全部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其中八塘街道有7家页岩砖厂在生产,这7家页岩砖厂分别是如下企业:

1.贵港市翔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前身是贵港市港南区新云坤红砖厂)位于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高新村黄塘垌,201410月技改为页岩砖生产。营业执照号91480800MA5KDF6W62,法定代表人陈吉祥,经营范围是页岩多孔砖生产销售,设计产能是年产15000万块页岩砖,实际产能是年产9000万块页岩砖。环评备案文号(港南环评备〔2016166号)并申领了2018年排污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编号(港南环许第00308号)。

2.广西贵港市闽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前身是贵港市港南区兴业红砖厂)生产地址位于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高新村洋尾屯,20136月技改为页岩砖生产。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号是91450803MA5L56CG6N,法定代表人王华鹏,经营范围是页岩砖生产销售,设计产能是年产15000万块页岩砖,实际产能是年产10000万块页岩砖,环评备案文号(港南环评备〔2016168号)。已申领了2018年排污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编号(港南环许第00312号)。

3.贵港市港星建材有限公司(前身是贵港市港南区乔星红砖厂)生产地址位于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山泉村长岭,201610月技改为页岩砖生产。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号是9145080591344816J,法定代表人是黄金平,经营范围是页岩砖生产销售,设计产能是年产15000万块页岩砖,实际产能是年产8000万块页岩砖。环评备案文号(港南环评备〔2016170号)。已申领了2018年排污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编号(港南环许第00310号)。

4.广西贵港市闽鹤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前身是贵港市港南区云龙红砖厂),20168月技改为页岩砖生产。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号是91450800MA5KBYJ40P,法定代表人是陈孔钦,生产地址是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山泉村逢塘岭,经营范围是页岩砖生产销售,设计产能是年产12000万块页岩砖,实际产能是年产10000万块页岩砖。环评审批文号(港南环评〔201718号),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手续正在办理中。已申领了2018年排污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编号(港南环许第00067号)。

5.贵港市港南区丰华页岩砖厂(前身是贵港市港南区丰华红砖厂)生产地址是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大新村水盖岭,20169月技改为页岩砖生产。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号是91450800200463333Y,法定代表人是刘惠华,经营范围是页岩砖生产销售,设计产能是年产12000万块页岩砖,实际产能是年产6000万块页岩砖。环评备案手续文号(港南环评备〔2016169号)。已申领了2018年排污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编号(港南环许第00311号)。

6.广西贵港市乐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前身是贵港市港南区联营红砖厂)生产地址位于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大新村,200910月技改为页岩砖生产。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号是91450800695375393P,法定代表人是王建平,经营范围是页岩砖生产销售,设计产能是年产6000万块页岩砖,实际产能是年产6000万块页岩砖。环评备案文号(港南环评备〔20163号)。已申领了2018年排污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编号(港南环许第00019号)。

7.贵港市万锦建材有限公司(前身是贵港市港南区福兴红砖厂)生产地址是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湴村坟山岭,20146月技改为页岩砖生产。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号是91450803585989693T,法定代表人是黄祥木,经营范围是页岩砖生产销售,设计产能是年产5000万块页岩砖,实际产能是年产5000万块页岩砖。环评备案文号(港南环评备〔201656号)。已申领了2018年排污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编号(港南环许第00110号)。

7家砖厂的生产工艺都是页岩破碎—陈化—打砖—进窑风干—烧结—冷却—成品,主要生产原料是页岩,主要的污染物是破碎过程中的粉尘和隧道窑产生的烟气,对应的污染治理设施是晒水喷淋系统、脱硫塔除尘设施和沉淀池。

二、调查处理情况

(一)投诉“八塘镇有几个红砖厂进行非法采矿,有些未办理环评手续却一直生产。”问题现场调查情况:港南区建设局、国土分局、环保局工作人员于2018年6月24、25日对以上7家企业进行了检查,现场均正常生产。这7家企业均办理了环保审批手续和排污许可证。经过现场核查,贵港市乐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采矿证已于2018522日获贵港市国土资源局批复(贵准证〔20185号)准予延续;另外贵港市万锦建材有限公司等6家砖厂企业的采矿证正在办理中,在厂区内均未发现现场采矿点,所需的加工原材料页岩石均是从外地运到砖厂进行加工,其中丰华、万锦、翔腾、闽鹤及闽盛公司等5家企业与广西桥圩小荷羽绒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土方调运协议》,调取桥圩中国羽绒谷项目弃土作为生产原料,贵港市港星建材有限公司与邓小国签订《运土协议书》,调取大新村白陈屋山塘水库扩建工程弃土作为生产原料。现场检查,上述7家企业并未发现有非法采矿行为。

因此,群众投诉的内容不属实。

(二)群众投诉“生产过程中产生灰尘污染及噪声扰民。”问题调查情况:现场检查时发现这7家砖厂的页岩、煤炭等原料均存放于原料棚内,车辆装卸均于棚内进行,厂区产生的扬尘采用喷淋抑尘措施。但贵港市港南区丰华页岩砖厂、贵港市港星建材有限公司、广西贵港市闽鹤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广西贵港市乐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部分生产原料露天堆放。经与周边群众走访了解,企业作业产生的噪声对附近居民有一定的影响。港南区环保局于2018625日向这7家砖厂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在午间及夜间休息时间不得进行原料破碎作业,露天堆放的生产原料要用篷布严密覆盖好,厂区里的道路要及时清扫并洒水抑尘,维护好晒水喷淋系统,防止扬尘产生。同时加强环境管理,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和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做好生产车间等场地的减噪措施

(三)群众投诉“这些砖厂非法从桥圩镇和木格镇运泥经过八塘镇街道扬尘严重,港南区政府职能部门不作为。”调查情况:

经现场调查,八塘街道的这7家砖厂中,有5家是从桥圩运土,1家从八塘大新村运土,均与供土方签订了运土协议,1家(乐峰砖厂)为持证开采,近段时间该这7家砖厂并未存在从木格运土的情况。调查发现,从外地运土的的6家砖厂的运土车辆均走G324国道,经过八塘镇圩。港南区相关单位未接到过运土车辆经八塘街道引起扬尘污染方面的投诉,八塘街道办每天都对镇圩道路进行清扫保洁。调查中发现部分砖厂运输车辆防尘措施不规范,存在轻微撒漏现象,港南区要求企业对运输泥土车加强管理,运土时必须铺盖防尘布等防尘措施,经过镇圩道路时要降低车速,防止道路起尘,要求砖厂对运输车司机进行教育,提高环保意识。

 

三、调查结论

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为部分属实。

四、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责成港南区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对该类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强环境管理,正常使用环保设施,确保外排污染物持续稳定达标排放;加强道路物料运输车辆扬尘污染管控,消除环境污染隐患,确保周边群众能在美好的环境中生活。

 

附件:1.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2.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2018年6月29

 

 

附件1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年6月29日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

属实

区域分布

利益关系

群众身边

调查核实情况

X450000201806220005

“反映港南区以及八塘镇有几个红砖厂进行非法采矿,有些未办理环评手续却一直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灰尘污染及噪声扰民。这些砖厂非法从桥圩镇和木格镇运泥经过八塘镇街道扬尘严重,港南区政府职能部门不作为。”

部分

属实

农村

群众身

边问题

产业集群

贵港市乐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采矿证已于2018年5月22日获贵港市国土资源局批复(贵准证[2018]5号)准予延续;另外贵港市万锦建材有限公司等6家砖厂企业的采矿证正在办理中,在厂区内均未发现现场采矿点,所需的加工原材料页岩石均是从桥圩、八塘两处运到砖厂进行加工,并均与供土方签订了运土协议。并未从木格运土。

各砖厂原料均存放于原料棚内,对生产粉尘和隧道窑产生的烟气,采取了晒水喷淋系统、脱硫塔除尘等措施。但部分砖厂存在原料部分露天堆放及厂区道路未硬化等现象,同时对周边群众走访了解,砖厂作业产生的噪声对附近居民有一定的影响。

从外地运土的的6家砖厂的运土车辆均走G324国道,经过八塘镇圩。贵港市港南区相关单位未接到过运土车辆经八塘街道引起扬尘污染方面的投诉,八塘街道办对镇圩道路进行定期清扫保洁。调查中发现部分砖厂运输车辆防尘措施不规范,存在轻微撒漏现象。

群众投诉内容为部分属实。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续)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年6月29日

 

受理编号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是否公开

公开时间

公开地址

X450000201806220005

港南区环保局于2018625日向这7家砖厂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在午间及夜间休息时间不得进行原料破碎作业,露天堆放的生产原料要用篷布严密覆盖好,厂区里的道路要及时清扫并洒水抑尘,维护好晒水喷淋系统,防止扬尘产生。同时加强环境管理,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和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做好生产车间等场地的减噪措施。

 

 

 

 

 

 

 

附件2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时间:2018年6月29日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

属实

责令立即改正

限期整改

停产整改

立案处罚

处罚金额(万元)

查封扣押

关停取缔

移送公安

行政拘留(人)

约谈(人)

问责(人)

X450000201806220005

 “反映港南区以及八塘镇有几个红砖厂进行非法采矿,有些未办理环评手续却一直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灰尘污染及噪声扰民。这些砖厂非法从桥圩镇和木格镇运泥经过八塘镇街道扬尘严重,港南区政府职能部门不作为。”

部分属实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暂无 

 

内容来源:贵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