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二批受理编号为D450000201806180070)的情况报告
发布:2018-06-27 16:53:12 来源:贵港市港南区环境保护局  作者:  编审:gnqhbj  浏览量:2 

2018619,我市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二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8151号),要求查处群众投诉的“邓村屯水沟两侧的松树林被廖德晓大面积砍伐,计划种植速生桉。担心种植速生桉之后会导致水土流失,村屯水源地及生态环境将遭到严重破坏。”问题,该问题与第九批(受理编号D450000201806150043)、第十批(受理编号D450000201806170076)为同一问题,属重复投诉。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转办港南区政府组织瓦塘镇政府、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查询林木采伐许可证档案,举报人所指的松树林由港南区林业局2018年审批了林木采伐许可。大村邓村屯廖德晓申请采伐的林地是依照《森林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林木采伐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申请采伐并由港南区林业局依法审批发放采伐许可证的林木。

举报人所指的瓦塘镇大村邓村屯廖德晓砍伐的这部分马尾松林木为该屯第3生产队经营,两旁接壤第12队的松林。林地生长的主要用材树种是马尾松,由于松树经过多年过度采割松脂,一部分松树自然枯死导致其分布稀疏,林下灌木杂草生长茂盛。

因本队的松林多年割脂严重影响林木生长,已成残林,且有10%的林木枯死甚至腐朽,林木郁闭度不高,林下杂草、杂灌木丛生,无法完成松树的天然落种更新。瓦塘镇大村邓村屯3生产队村民希望通过人工种植更新林木,要求采伐本队马尾松林木并更新种植良种马尾松品种,并承诺不在林地内种植桉树,理由是不破坏该片山林原有的生态。港南区林业局在审批廖德晓申请的《林木采伐许可证》前要求第3队生产队群众集体签名确认《瓦塘镇大村邓村屯山岭马尾松林采伐更新承诺书》。此前第十批(受理编号为X450000201806160006)、第十一批(受理编号为X450000201806170065)也投诉过此问题,属重复投诉案件。

二、调查处理情况

20177-20184月期间,由于举报人多次到有关部门举报,本着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港南区林业局多次召开瓦塘镇大村邓村屯3生产队群众和3个生产队队长及群众代表会议,征求群众意见。2018131日瓦塘镇大村邓村屯第3生产队群众会议表决全部同意采伐。2018327还就第3生产队采伐林木问题召开邓村屯第123生产队群众的听证会,听证会上123生产队3方都表达了同意采伐的意见。廖德晓申请采伐的林地属大村邓村屯第3生产队所有,该生产队的群众是同意采伐的,虽然有第12生产队的少数几个群众反对采伐,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3生产队依法对该片林木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港南区林业局只审批采伐属于第3队生产队的松林。根据港南区林业局征求群众意见结果和邓村屯第3生产队群众集体表决:该生产队采伐本队马尾松林木并更新种植良种马尾松品种,不种桉树。举报所述:“邓村屯水沟两侧的松树林被廖德晓大面积砍伐,计划种植速生桉。”不属实。

采伐人采取只采伐马尾松林木,不破坏原生植被的采伐方式,山沟的原生杂灌木林不采伐,采伐后不炼山,整地方式为穴垦整地,避免水上流失。担心种植速生桉之后会导致水土流失,村屯水源地及生态环境将遭到严重破坏”不属实。

三、调查结论

综上所述,群众举报的内容为不属实。

四、  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责成港南区政府按照该片林地的采伐更新设计书,严格监督该片松树林的采伐作业状况,确保该伐区采伐人遵守《瓦塘镇大村邓村屯山岭马尾松林采伐更新承诺书》的承诺条款。

 

附件:1.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2.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2018625

 

 

附件1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625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属实

区域分布

利益关系

群众身边

调查核实情况

D450000201806180070

 

 

 

 

 

邓村屯水沟两侧的松树林被廖德晓大面积砍伐,计划种植速生桉。担心种植速生桉之后会导致水土流失,村屯水源地及生态环境将遭到严重破坏。

不属实

农村

群众身

边问题

其他

 

 

经调查,廖德晓等人砍伐的松木不属于生态林,且有港南林业局依法依规审批办理得林木采伐证。该片松木林大部分是个人所有,小部分属于生产队集体所有。并不存在砍伐生态林破坏环境的事实。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续)

 

填报单位(盖章):  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18625

受理编号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是否公开

公开时间

公开地址

D450000201806180070

 

 

 

 

 

 

附件2

 

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贵港市人民政府                填报时间:2018625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是否

属实

责令立即改正

限期整改

停产整改

立案处罚

处罚金额(万元)

查封扣押

关停取缔

移送公安

行政拘留(人)

约谈(人)

问责(人)

D450000201806180070

邓村屯水沟两侧的松树林被廖德晓大面积砍伐,计划种植速生桉。担心种植速生桉之后会导致水土流失,村屯水源地及生态环境将遭到严重破坏。

不属实

无 

内容来源:贵港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