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港南区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持情况分析
发布:2018-05-28 09:16:07 来源:  作者:  编审:gnqrsj  浏览量:18 

    一、基本情况

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共244户721人,有劳动力(男16-60周岁,女16-55周岁)有557人,通过入户调查,累计统计已转移就业173人,剩余未转移且有意愿转移就业的人员51人,今年实现新增转移就业21人。符合职业技能培训(男16-60周岁,女16-55周岁)人员共397人,经宣传发动,有意愿培训并签订培训协议66人,不愿意培训并签字确认331人。目前全区愿意培训人员已经分别统计各培训工种,其中有意向参加中式烹调师培训12人、创业培训28人、电子商务培训5人、美容培训8人、育婴员培训7人、保育员培训3人、美发培训3人,已经全部签订协议,并根据贫困劳动力实际需求陆续安排参加培训。

二、工作措施

     (一)制定工作方案,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在举办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双选招聘会之前,我区下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____县(市、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就业创业培训协议(三方协议)》和《农村贫困劳动力资源调查登记表》,要求各镇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情况和就业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精准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扶持工作。

(二)实施技能和创业培训,落实优惠政策。我区今年累计培训班次32个班,涵盖中式烹调师、创业培训、育婴师、保育员、美容师、美发师等多个培训工种,共培训了1335人,其中创业培训25人,精准扶贫职业培训331人。培训班多开在各镇、村,方便移民搬迁人员中有意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劳动力就近就地参加培训。

(三)挖掘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创业。大力宣传招工信息,引导有意愿转移就业的人员到工业园区就业。建设五个扶贫车间,让有转移就业愿望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能就近进扶贫车间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三、存在问题

(一)贫困人口转移就业难度大。转移就业的难度与劳动力的素质息息相关,素质越高,转移就业越容易,反之越难。然而贫困农户的劳动力文化素质状况普遍较差,贫困人口中文盲率为48.5%,大大低于全区人口平均受教育水平。

(二)贫困人员接受培训难度大。缺文化必然导致观念的落后,观念落后是贫困的根源。调查结果显示,符合职业技能培训(男16-60周岁,女16-55周岁)人员共397人,经宣传发动,有意愿培训并签订培训协议66人,仅占符合培训总人数的16%。贫困地区不少农民对商品经济至今还很不习惯,他们一贯以农为本,宁愿守着土地受穷,也不愿尝试外出经营工商业,更不愿接受新技术。而且贫困人员因家庭经济、家庭教育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受教育程度低,文化素质不高,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差,也大大地增加了就业技能培训的难度。

四、工作建议

(一)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开辟绿色就业通道。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和建设就业扶贫车间两项举措并举,给予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政策倾斜,优先考虑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根据实际情况帮助转移就业。

(二)加大宣传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贫困人员改变固有观念,参加就业培训,与此同时,对贫困人员就业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帮助他们多方式多途径转移就业,消除他们参加培训的后顾之忧。

(三)在基层广泛宣传党的创业就业政策,广泛宣传各种劳动力就业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劳动力就业的新渠道、新经验、新措施、新典型、新手段,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打工人员,支持外出务工,为外出务工人员排忧解难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加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信心,从而主动为转移就业而努力,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

 

                   港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5月25日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