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转载】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第一季度消费维权热点分析
发布:2018-05-09 00:00:00 来源:http://www.gxgg.gov.cn/news/2018-05/9027326.htm  作者:  浏览量:8 

2018年第一季度,我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接受消费者咨询1270个,受理投诉155件,挽回经济损失13.64万元,其中商品类投诉86件,服务类投诉69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55.5%和44.5%;受理处理举报19件。

 

今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交通工具投诉跃居消费投诉榜首

 

今年第一季度,12315中心接受消费者关于交通工具类的咨询、投诉89件,其中受理处理汽车投诉9件,电动车投诉2件,摩托车投诉1件。消费者普遍反映商家不履行法定售后义务,电动车组装车当原装销售,更换电瓶不蓄电;汽车销售强制搭售装饰装潢、保险,违规促销、夸大宣传、小病大修,维修配件以次充好,无法落实备用车等问题。

 

二、食品广告为新的投诉热点

 

食品类投诉主要涉及夸大虚假宣传,食品说明的标签标注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问题,保健食品大肆宣传食品功能疗效等。

 

三、家居用品、通信产品、家用电器仍为投诉热点

 

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问题、商家以各种理由拒绝或拖延履行“三包”义务、商家广告涉嫌虚假宣传等。

 

四、房屋类投诉逐年上升

 

    房屋纠纷九成以上的投诉指向房屋买卖当中的格式合同。

主要反映的问题有:房产开发商未按约定时间交房、虚假宣传、不按承诺退款、无证预售等。由于房地产涉及金额较大,工商部门调解不成诉诸法院的案例屡见不鲜。同时,房屋装修服务成为投诉热点,主要反映施工质量差、售后服务差、以次充好、延期完工、货不对板、实际与承诺不符、装修过程中不断增加费用等。

 

五、通讯服务与互联网服务类投诉居高不下

    主要问题包括办理宽带业务后运营商拖延安装,宽带、固话报修后不及时维修或未彻底修复导致故障重复出现,手机计费不明晰且运营商不及时进行话费及流量提醒以及未经消费者认可,运营商擅自开通收费业务或变更套餐等。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