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港南区审计局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2018-02-28 10:51:49 来源:  作者:  编审:gnqsjj  浏览量:6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完成法定项目和上级统审项目的前提下,加大对扶贫资金和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确保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使领导干部依规守法、履职尽责、廉洁自律。

   二、审计项目计划

  (一)财政审计

   对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延伸审计区市政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环保专项资金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财税政策执行情况、政府预算体系建立和完善情况、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情况、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政府债务管理情况、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情况。以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为重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审查“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以及政府采购情况等,严肃揭露贯彻落实重大财政政策措施和资金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深化财税改革、促进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增强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保障公共资金高效使用,全面反映本级财政资金管理总体情况,发挥审计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的作用。

  (二)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开展对中央、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地、重大项目建设、重点资金落实,推进简政放权、转型升级、创业创新、风险防范、制度完善。重点审查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计划、执行进度和执行效果等情况,严肃揭露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加大对重大失职渎职、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法违纪等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推动各项改革协调推进、取得实效。

   (三)民生资金审计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对我区扶贫专项资金、重大扶贫项目及扶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审计,以资金为切入点,检查2017年度我区扶贫专项资金的安排、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抽查部分扶贫项目,了解掌握扶贫资金的使用进度和政策落实情况,揭示、分析资金在使用过程和政策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我区扶贫资金的有效利用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四)经济责任审计

    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同时,根据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的实际,和中央关于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为指引,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对2个区直部门的主要领导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规守纪,奋发作为。

   (五)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按照《港南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港南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和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港南政发﹝2014﹞35号)规定,计划选择4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重点检查国家、自治区重大投资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以及项目立项决策、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结算、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等情况。其他政府投资项目则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对项目工程造价进行结算审计,并对审计结果进行审核。

     (六)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其他审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