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八塘: 异地搬迁后续扶持管理情况汇报
发布:2017-12-13 19:02:56 来源:八塘街道  作者:[db:作者]  编审:admin  浏览量:11 
                                八塘街道异地搬迁后续扶持管理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八塘街道办位于港南区南部约10公里,全镇面积128平方公里,辖4个社区、18个行政村,共有农户25160户,92046人。2016年贫困户共1174户,4446人,贫困发生率为4.83%。八塘镇“十三五”贫困村有六个,岑西村,高朗村,高岭村,新蒙村,新花村,三板村。2017年我街道办申报扶贫异地搬迁24户。
二、易地扶贫搬迁中存在的问题
  1、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发展力不足,支撑产业培育力度小,农户生计重构难。易地扶贫搬迁实施的过程中,搬迁农户的后续发展问题是重点,尤其后续产业发展非常重要。我街道办大型的龙头企业数量少、培育产业能力差,产业发展空间不足,新的主导产业发展不成熟,迁后产业培育集约化程度低,市场中介发育程度低,后续产业培育乏力,对农户的就业、创业技术培训等服务的支持力度不足,无疑会影响搬迁后农户生计重构以及“稳得住、能致富”目标的实现。
   2、部分村民不愿搬迁,难以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我国相关政策明确指出,要尊重村民的意愿,不使用武力迫使村民,基于自愿的原则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搬迁建设需要一定面积的土地征收,原住民将因此失去生存的家园,极大地改变了习惯性的原始居民的生活方式,导致原居民拒绝搬迁,这令很多后续政策难以实施,村民们的搬迁热情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同时也会使得贫困户难以脱贫。

三、解决对策
  1、加大直接补贴力度,实施易地搬迁金融服务创新,确保农户资产性收入增长。政府要提供必要的物资援助,为贫困户提供交通、搬迁和重建费用等各方面的补贴。同时,应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服务方式和金融产品创新,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盘活农村集体长期闲置的资产。如针对农村特点,探索“三权”抵(质)押等有利于盘活“三农”资产的抵押方式,拓宽抵(质)押物范围,推进农村消费信贷品种、期限、还款方式创新;加快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破解农业发展规模约束的制度性基础;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农民合作社管理、农业龙头企业利益联结、工商资本下乡投资等机制;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等等。
  2、因地施策安置,分类保障农户生计,促进村民生存与发展能力的提高。政府要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发展的各种优势资源和政策,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向空中发展、集中安置搬迁贫困户,帮助村民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和生活,然后获得更多的较强的开发能力。同时,加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如建立现代化的种养基地、培育市场中介组织、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妥善解决生计问题,提高村民的职业技能和谋生能力,不断改善搬迁户的生产生活,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战略消除贫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顺利实现。
   3、坚持自愿搬迁与政策搬迁相结合。政府可以采用多种渠道和多种形式进村入户宣传移民安置政策,增进移民保护自身权益、维护社区稳定的意识;发现、评选并表彰一批文明移民、成功致富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典型,通过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更多移民安心移民、专心致富,从而营造和谐移民的社会环境,从而保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推进效率、减少后期社会矛盾问题的发生。为减少迁入户和原有农民的用地矛盾,应鼓励集中安置、上楼安置和跨区安置,缓解土地承载能力不足问题。 
 
                                         八塘街道办事处
                                         2017年11月2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