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秩序、热点与中国方案(2018)》在京发布
发布:2018-06-30 09:00: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浏览量:3 

近日,《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秩序、热点与中国方案(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

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作序。张蕴岭认为,较之2016年,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在2017年既有延续性,又有新变化、新特征。其主要特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大国博弈与地区秩序重组,秩序之争态势明显;二是地区热点暗潮涌动;三是恐怖主义“常反常在”,并可能由中东向全球扩散,这将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安全态势构成严峻挑战。

报告认为,由于中国力量的上升,对周边事务的掌控与塑造能力加强,整体周边安全形势复杂化而非恶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为中国对困扰世界重大问题提出的中国方案,首先实践于周边地区,为周边国家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方式与路径选择。报告还力图对下一年的周边安全形势做出预判,以实现精确性研究的目标。

在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洁看来,2018年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将突出表现在四大方面:一是中美关系中的竞争因素或将突出;二是美日印澳四边联盟将加快务实合作,地区其他国家间的联动与自助合作更趋活跃;三是朝核问题的突发性与南海问题的长期性,都对地区形势具有重要影响;四是恐怖活动在东南亚、南亚和中亚地区明显加剧,将在短期内对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构成挑战。

据悉,《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创新工程项目。周边外交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周边安全对于国家安全与国际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从2011年开始,《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通过整体、长期、连续的评估,对周边安全的总体情况进行年度总结,同时对下一年的趋势做出预判。报告定位为学术性与现实性相结合,并且更为侧重现实性研究,旨在为了解周边安全的整体形势提供宏观视野,也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建议。迄今,该报告已经连续发布8年。

发布会结束后,鼎昊国际公共安全研究院宣布成立,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海外公共安全、海外利益保护及其机制化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